小一孩子跟著同學起鬨、搞破壞,怎麼辦?

我的孩子已經上一年級。這學期老師常說起,他會跟著班上一個很皮的同學一起做危險的事或有破壞的行為。其實,孩子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們也曾發現他和這類型的小朋友在一起,當時行為稍受影響,但不算太糟糕,如今卻似乎越來越嚴重,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改善他的問題。需要制止他和那個小朋友玩嗎?
當孩子成為團體中的特殊分子,對同學和老師造成干擾時,父母往往也會倍受壓力。不過,那個總是跟著別人起鬨的孩子和帶頭調皮的孩子,雖然不一定感受到不受歡迎的壓力,卻是此刻最需要幫助的人。   

在團體中帶頭調皮的孩子,多半是愛出風頭、想引人注意;有時候則可能是因為本身情緒、行為控制欠佳,而容易衝動。   

至於喜歡跟著別人起鬨的孩子,往往受到幾個因素影響,例如:基於好奇,對別人的舉止感到好玩,但玩到最後卻不知如何停止;羨慕別人的能力,認同自己是其中一分子,不知不覺地模仿他人的舉動;自己原本很弱小,跟在比較英雄式的同伴身邊,以調皮來表現自己的「強壯」。   

從上述幾種原因看來,當孩子跟著起鬨做出不妥的行為時,其實很可能是在人際關係、自信心以及行為的辨別上需要引導,您不妨朝下列重點來進行:

● 探究孩子起鬨之後的心情
瞭解孩子是否在起鬨中得到滿足感或成就感。若是,則唯有幫助孩子找出他其他的長處,讓他有機會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得到成就感(例如:力氣大→可以在運動場上出風頭),才能重建他真正的自信。

● 爸媽教導或示範正面的行為
無論在家或在學校,多以正面的行為教導孩子或給予示範,使孩子瞭解好的行為才會被注意,才會得到別人的讚許,受其他同伴歡迎。

● 糾正錯事並引導到正確行為
當孩子做了不妥的事情需直接糾正時,不要只是禁止他,也應引導孩子做出正確舉動(例如:把破壞的東西收拾好),鼓勵他好的行為。   

孩子交友,自身也有階段性的需求與好惡,父母只要多提供不同的人際關係,並留意好的行為典範,倒不必太直接干預孩子和誰玩。事實上,孩子從實際經驗中,更容易學到益友與損友的差別。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