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歲多孩子對於吃總是等不及?

我家1歲8個月的老二只要坐上餐椅就馬上要吃,跟他說要等一下(如:食物還燙),他還是叫到東西上桌為止。不知是不是因為個性急,都不用湯匙,愛用手抓,真令人頭痛!
1歲多的孩子自我中心正強烈,看到就想要,一不如意就哭鬧、尖叫,即使有耐性,也非常短暫。因此,孩子上了餐椅馬上要吃,不見得是因為個性急;就算是個性急,仍有方法引導。

預先做好準備,減少孩子急躁機率
由於爸媽已經觀察出孩子不太能等待,建議可調整做事的順序,例如:食物先稍稍放涼或削好水果,再將孩子抱上餐椅,這麼一來,孩子面對的就是一個可以愉快開動的情境;爸媽可在一旁陪他吃,示範如何使用餐具,分享吃東西的滋味,這樣的過程能夠讓孩子更清楚在餐桌上應有的行為,感受到食物的美味與互動的愉悅。

讓孩子體驗:不等待就得不到想要的
這個年紀的孩子,理解與表達能力有限,即使好像聽懂了食物很燙、蘋果要削皮,要等一下才能吃,但實際上,還是常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急切,往往在不小心被燙過、發現帶皮蘋果難啃咬又不好吃,才逐漸瞭解。建議爸媽在告訴孩子「請你等一等」,並具體說明為什麼要等之後,多給他一點時間去接受現實,如果哭鬧得太嚴重,最好讓他暫時離開現場,等情緒緩和之後再繼續原本要做的活動。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