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自以為是的2歲孩子和平相處

小女兒現在2歲2個月,學習語文的天分不錯,會許多童歌、童謠,也常適當的使用大人生活上的用語,大家都誇她聰明,結果卻造成她驕縱、自以為是的性子。她要的東西,哥哥一定要讓她;她想做的事,別人不能代勞,否則會要求從頭來過,例如:抱她坐上摩托車,她必哭著爬下來,從頭爬過;我要哥哥做事,她搶著做(口中還念著哥哥不會),卻將事情弄得一塌糊塗。她的哭鬧,使我招架不住,只好要哥哥順著她,又怕這樣會使哥哥凡事退讓、懦弱,我應該如何改善她的行為及觀念?
兩歲多的孩子,路已走得相當好,能用手去抓、去握、去拿、去摸任何他能碰到的東西;也能用相當完整但簡單的語言來表達他的需要、情緒和疑問。然而世界對他而言仍是多麼的龐大複雜,他的能力仍是多麼的微弱,因此他需要不斷地試探,不斷地修正,不斷地學習,在這不易掌握的狀況下,他只好常不由自主的顯得強悍、攻擊和固執——這可是他的另一特質,因為世界對他來說實在太多變了(想想,一樣是「吃」,為什麼早上吃的和中午、晚上都不同;一樣是「穿」,為什麼爸爸幫忙穿的和媽媽的不一樣?以前我做過的工作,是「我的」啊,為什麼叫哥哥做?……),所以他非常需要「一致」,每件事都要一樣,不管是順序、方式、地方或時間,這樣他才能以他自己的速度來了解或掌握這件事,才較安心順當些。這可能是他搶著做哥哥的事、搶哥哥的玩具、罵哥哥不照「規矩」做事等等霸道行為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他的精細動作、思考能力、語言表達都還拙劣得很,所以到頭來常是一團糟。同時他也常用誇大的行為來宣洩緊張情緒,所以常為一點芝麻小事就大發雷霆。他多半不願和別的孩子分享任何玩具,但千萬記得,這只是他成長的歷程,而不是自私。其實如果我們了解、接納他,加以一點點教養技巧,孩子很快地會對一切事顯出廣泛而熱切的興趣,以滿懷的感謝和愛進入另一安穩期。 

如何與這時期的孩子相處呢?或許可試試: 

● 接納他對「一致」的需求並訂下規矩
只要辦得到,盡量讓他的東西放在他擺的地方,家裡的東西、作息時間也盡量維持一定。若有什麼要改變的,應盡可能預告,事先說明。同時可多利用孩子喜愛「成規」的傾向,把較難處理的事訂下規矩,如:玩具妹妹玩到媽媽數一百下就換哥哥。但訂了規矩可就要賞罰分明,且每次都按規矩做,不能黃牛,不能偷工減料。

● 轉移注意力
此期若要有好效果,盡量避免和他做固執的正面接觸。舉例來說,他又搶著做哥哥的事時,只要堅定的看著他,告訴他:「來,幫媽媽拿東西到房間去」,同時迅速把要他拿的東西放在他手上,一邊和他談些待會要做的事。其實這年齡的孩子常受談話吸引而轉移注意力。 

● 注意說話技巧
「話」是最好的工具,用不好也會帶來很多麻煩。對孩子說話最好避免不留餘地的指令,如:「把玩具全收好才吃飯!(小心自打嘴巴哦!),以積極的「現在」或是明確的時間或順序,代替「以後」所造成的討價還價。以「我們現在去洗澡!」代替「你現在要洗澡嗎?」(如果他答「不」,怎麼辦?)

● 讓生活處處充滿音樂
音樂能平穩你的情緒,更能安撫他的哭鬧,別忘了這法寶,多讓它幫助妳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