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打招呼、到別人家就很緊張的5歲孩子

我的兒子5歲,遇到人不肯打招呼,到別人家總是表現得很緊張,但是要離開時他卻像警報解除了一樣,就會跟對方打招呼、道再見,讓我們做家長的覺得很不好意思,請問這是什麼原因?該如何幫助他呢?
孩子帶出門,最讓父母感到頭疼和尷尬的就是見了人不會叫,別人問他話不回答,此時父母按捺不住就會逼孩子叫人,再不然乾脆就當眾數落孩子,直教孩子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而孩子心裡可能嘀咕著:「人家不想叫嘛!幹嘛非要叫不!」

相信每位做家長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是個人緣佳、懂禮數、嘴巴甜的小可人兒,偏偏孩子有時是不按牌出牌的,可能小傢伙今天被媽媽罵了,出門時心情不佳,見著人當然就嘟小嘴不肯說話;也有可能孩子生性內向,較害羞,所以看到阿姨、叔叔、伯伯就臉紅而不好意思開口;有時卻是父母平時在教導的過程中疏忽了「生活禮儀」這一環。

其實,孩子到了外面,環境是陌生的,沒有安全感的,一張張不熟識的臉孔也使他退怯,若加上父母平時很少帶孩子外出散步、郊遊,也很少與鄰居相往來,到朋友家拜訪等,孩子與長輩及同儕相處的機會當然就減少了,也無法從中學習到如何與人寒喧問好。另外,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而言,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是隨興而至的,所以,當他真的很不願跟別人問好時,請尊重他的意願,也許過一會兒孩子與對方熟稔了後,自然就會開口了

其次。是孩子個性的問題,有些孩子本身就是較含蓄、怕羞的,所以,強迫的方式並不適合,若您家孩子是屬於這一類型的孩子,最好安排學習的環境讓他練習,比如邀請小朋友來家裡玩,或跟他玩扮演遊戲,或時常帶他外出散步,多走向人群,透過與別人不斷的接觸來教導孩子,也讓孩子模仿和學習您和他人交談的方式。   

如果,從孩子的行為上看來,孩子並不是每一次都有很高的意願去別人家。建議家長,當您下次帶孩子出門時,不妨先告訴他是要到誰家,應如何稱呼對方,在那裡大概要待多久的時間等等,詳細告知孩子,好讓他心理有所準備。

另外,父母本身的身教和言教也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待人處事,所以父母也請謹言慎行,做孩子的好榜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