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人來瘋就忘了禮貌的5歲孩子

兒子已經5歲大了,但「人來瘋」很嚴重。雖然平時常耳提面命,每次事前告知也做了,但只要有客人來家裡時就表現的很沒禮貌、玩很瘋,真的很頭痛!
孩子的人來瘋狀況,可能是太想表現或太期待有客人來訪,因此在情緒和行為上顯得較激動;加上衝動控制能力要到20歲左右才發展成熟,因此即使爸媽常耳提面命,效果也不顯著。

提供孩子與同儕自由遊戲的機會
若訪客是年齡相近的同儕,可讓孩子們自由玩耍,從中學習協調、分配角色等能力;尤其5歲的孩子即將邁入學齡階段,同儕對他們的發展和學習逐漸變得重要。爸媽可限定孩子們遊戲的空間與時間,並規定大原則(如:不可攻擊身體、玩完恢復原狀),再讓孩子們自由遊戲。如果聲音稍大、場地凌亂,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可稍微忍耐;若發生小爭吵,可以先從旁觀察孩子是否能自己解決。

讓孩子也能幫忙或加入活動
如果客人是大人,那孩子的人來瘋可能是因為想求表現及參與互動。爸媽可以安排孩子也能參與的角色或活動,如:請孩子幫忙準備點心、在一旁畫畫,或談些孩子也有興趣的話題。如果孩子已經逾越事先講好的重要原則,可以先帶他離開現場、冷靜一下,並和他討論剛才的行為是否正確、會有什麼後果。透過大人的身教示範,加上事前事後的討論,孩子會逐漸進步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