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長輩規勸,就罵人、噗口水的3歲孩子

3歲半的孩子最近開始對長輩的規勸出現不聽、噗口水,或要長輩去罰站等行為;同樣的規勸由我說出,他雖然小有抗議,但不會出言不遜,請問我該怎麼處理?
長輩的規勸,可能是針對孩子想要卻無法如願的某些行為或物品,孩子因此產生挫折的反應。3歲多的幼兒,由於尚未發展出更多元且有效的策略來面對挫折,因此經常以哭鬧、攻擊等行為來表現他的不滿。

同理並引導孩子面對挫折
教導年幼的孩子面對挫折時,爸媽可以先同理他的感覺,並幫他說出他的情緒,有助於孩子日後跟他人溝通。例如:「你很想一起出去對不對?可是媽媽不能帶你去,所以你很生氣?」接著再引導孩子處理激動的情緒,可以鼓勵他自己想想辦法,或從旁提供一些策略(例如:玩玩具、做其他事)。等孩子較平靜後,可以再次鼓勵他,以增強孩子努力控制情緒的好方法。

至於對長輩不禮貌、對媽媽卻不會,這是因為幼兒社會能力的發展是一種逐漸調適的過程,他透過觀察、模仿、互動經驗的累積,逐漸發展出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對象互動。例如,幼兒和小寶寶說話時,也會輕聲細語。有時大人會因為孩子年紀小、不懂事,而沒有理會這類不禮貌的行為,都會增強幼兒的負面行為。

建議大人們採取一致的態度,堅定平和地制止噗口水、罵人等行為;若大人態度一致,孩子就不會有因人而異的表現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