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由發展,將來上學會有問題嗎?

我的女兒才2歲7個月,向來都很活潑,我也很尊重她的天性,讓她自由發展。暑假期間帶她參觀幼稚園的時候,我才發現別人的孩子會乖乖地跟在媽媽旁邊,而我的孩子卻跑進跑出,到處翻抽屜,園長說她一點都不懂得規範,將來上學會有問題。我讓她自由發展難道錯了嗎?處處規定她會不會使她變得呆呆的?
擁有一個健康活潑的孩子,是媽媽非常引以自豪的事。不過,當您帶著孩子與家庭外的世界接觸時,發現孩子的行為與別的孩子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被批評為「不懂規矩」時,心裡恐怕難免受到震憾。   

您主張讓孩子自由發展,這是十分符合人性的教育理念。每個人從出生到成年,都必須經過自由發展的歷程,把自己獨特的能力表現出來。但是,自由發展並不表示不給予任何約束或協助,例如:小嬰兒不懂危險,當我們把玻璃器皿拿開,或不讓他碰觸電器插座時,正是依他的年齡與能力盡父母應盡的責任,這麼做一點兒也不違反自由發展的原則。   

兩歲七個月的孩子正是好奇又愛自作主張的年齡。她在參觀學校時跑進、跑出,到處翻弄,一方面充分顯示出她對這個環境的好奇與興奮,急於探索與瞭解,令人欣喜;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父母該如何讓孩子從「為所欲為」進入「為所當為」。  

「規定」對孩子來說,並不是那麼困難而無法接受。事實上,這個年齡的孩子很需要藉由規定使自己的所做所為有跡可循,比如說:他心愛的玩具一定要放在規定的地方,別人挪動了,他會生氣,固定在原處,他會覺得很安心。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在家裡隨便一點沒關係,上學後老師自然會教很多規範。如果我們真的這麼做,我們將會錯過許多行為建立的關鍵期,使孩子將來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改變不當的習性或價值觀,那就非常辛苦了。   

建議您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很明確地提供口頭上的規定或行動上的示範,例如:「妹妹的書放在妹妹的櫃子。」「妹妹的書借媽媽一下,好嗎?謝謝!」只要您的規定不是意氣用事,反覆無常,孩子絕對不會變得呆呆的。  

請放心地把規範加入教養中,讓孩子活潑而有禮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