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阻止2歲孩子、他越故意去做,怎麼辦?

我們家小朋友今年2歲,常常大人愈阻止的事情,他就愈故意去做,不知該如何是好?
2歲的小孩,對自己的身體開始掌握操控能力,他喜歡到處玩、到處嘗試,對世界的認識也因而更多、更廣。

不知道爸媽是否發現:當您在阻止孩子的時候,您的表情、聲音跟以往有何不同?音調提高了?表情變誇張了?當孩子發現只要他做某些動作,就可以引發大人比較明顯、強烈的反應時,他會不會覺得有趣、更想再來一次?所以大人眼中的「愈阻止愈故意」可能只是他探索世界的小遊戲之一喔!

此外,2歲孩子的認知能力也沒有發展得很好。當大人告訴他「不可以」時,他可能會點頭,或者是按照您曾經提醒他的話,照本宣科地答出不可以的理由,但是他未必真能瞭解。譬如,您說「刀子很危險,不可以拿」,但是「危險」兩個字對他而言太抽象了,他也許可以學您講「刀子,危險」,但還是忍不住去拿。更何況,這年紀的孩子的長期記憶力、內省能力不至於好到可以在他犯錯之前,先提醒自己:這個不可以玩。所以,大人眼中的「愈阻止愈故意」就像家常便飯一樣地發生了!所以,父母可以這樣做:

1. 當心環境安全:把不希望孩子觸碰、會影響安全的東西收起來,讓他沒有機會做危險的舉動。

2. 預先提醒:當孩子快要犯錯之時,先提醒他:「不可以喔!」這樣可以防範因為記憶力不佳而不小心犯的錯。

3. 忽略壞行為、鼓勵好行為:根據您的觀察,如果您發現他是因為您的表情、反應才去做那些會惹毛您的事情,您可以去忽略他的搗蛋、鼓勵他的好,這樣您希望的好行為就會慢慢增加,壞習慣也會變少囉!

4. 最後,可以請您仔細想一想,孩子想做的事情都是不好的嗎?做了有什麼很不好的後果?如果沒有,也許不用太阻止他,讓他玩玩也不錯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