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1歲多孩子規矩,愛的教育卻適得其反?

我的女兒1歲9個月,我總是採取愛的教育,但先生覺得我必須兇他才能教導規矩。或許孩子是被我寵壞了,最近叫他吃東西也不好好地吃,有時還打我或兇我,該怎麼辦呢?
1~2歲多的孩子正在發展自我意識,但口語表達能力有限,也還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容易出現不合作或是類似打人、罵人的攻擊行為,的確是比較難管教的階段;但這並不是因為孩子不愛媽媽才不聽媽媽的話,請不用灰心沮喪。

愛的教育≠寵壞孩子
媽媽希望用愛來教育孩子是很正確的想法。管教孩子時,用鼓勵、讚美的方式,效果一定會比嚴厲打罵來得長久,因為打罵只是一時的約束,但鼓勵則能夠讓孩子強化好行為。

只不過,在貫徹愛的教育時,也要注意是否清楚且態度堅定地把原則傳達給孩子,讓孩子知道遵守規則的重要性。如:當孩子不肯吃東西的時候,不必強迫他一定要把食物吃完,但要讓孩子知道,用餐時間結束時,不管他有沒有吃完,媽媽就會把餐點收起來,而且不會另外為他準備食物。如果孩子年紀較小,建議食物不要裝太滿,讓他覺得很容易就吃完,以增加吃的意願。

視情況變化管教策略
只要媽媽有耐心地多教幾次,孩子就能在反覆練習下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以下提供一些管教上的策略,媽媽可視情況採用:

1. 當孩子兇媽媽或打媽媽時,跟他說:「不能打媽媽」或「好好說,媽媽才聽得懂。」如果孩子說不清楚,可反問他:「不想吃了嗎?」

2. 當孩子不肯合作時,可先轉移他的注意力,之後再誘導他做原本要求的事。

3. 用簡單話語跟孩子說明爸媽訂定的規則或原因,如:吃飽才可以玩玩具。

4. 讓孩子在有條件的範圍內做選擇,允許他享有一些自主權,如:可選擇吃飯或吃麵。

5. 當遇到緊急的情況或有生命安全的顧慮時,可用嚴厲的語氣制止或取消帶他去公園玩等。

管教態度堅定,孩子更合作
常有媽媽感到困惑:明明自己對孩子比較好,可是孩子好像只會兇媽媽。其實,別看孩子年紀小,他可是很精明的,他知道媽媽對他不離不棄,就算他不乖你也還是會愛他、接受他,所以媽媽更要把握孩子對你的信任,繼續用愛的教育,但以賞罰分明、堅定的態度和原則教導他;至於爸爸若是常用兇兇的口氣說話,建議要早做修正,免得孩子在學說話的過程學到不理想的話語和表達方式喔!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