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常因教養觀念不同而吵架,怎麼辦?

我的大兒子今年3歲半,從小學習表現都很不錯,我每天都幫他安排學習課程,希望他表現的更好。但是我先生不但不支持我的做法,甚至還給孩子壞榜樣,例如:邊看電視邊罵髒話、喜歡搶孩子手中的書看,一點都不尊重孩子。我常忍不住在孩子面前和他吵架,有時真希望他不要在家最好。每次孩子一問我:「為什麼爸爸都可以」時,我就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才好,也對自己無力改變先生而深感氣惱。
當自己的想法不被別人認同時,心中總有股難以平息的氣憤。尤其是親人,更容易因為接觸頻繁,使得磨擦更形嚴重,若是處置不當,常會造成巨大的隔閡。   

夫妻間很容易因教養觀念的不同而產生磨擦,若雙方都堅持己見,不但問題無法解決,婚姻關係也可能因而受影響。因此,如何在保有和諧的家庭氣氛下,讓教養問題順利解決,是夫妻雙方都應該學習的。   

您是一個相當重視幼兒教育的媽媽,先生卻是個大而化之的父親,他不能認同您在孩子身上所投注的苦心,反而不經意間給孩子不好的學習榜樣,難怪您會氣惱,甚至會期望先生的缺席。但是,我們若能真正去體驗一下對方的心境,或許就能縮短彼此的差距。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與經驗常會影響他的想法及做法。對您先生而言,有些事可能他認為是做父親的權利,對您而言,卻是個不可原諒的壞行徑。若是長期站在對立、批評的立場,衝突只會更加嚴重而明顯。不妨試著去體會一下,在先生的成長及生活體驗中,究竟那些不被您所接受的行為,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或許批評電視只是一種情緒自然的宣洩,拿走孩子的東西只是基於他一時的需要。   

先生的這些做法違反了民主化的教育作風,卻也正反映出先生有待教育的地方。因此在面對孩子的質疑時,您反而可以帶領孩子去理解爸爸行為背後的原因,也讓孩子看到父親行為改善的進步狀況,或是帶領孩子去欣賞父親的優點及長處,以平衡夫妻及親子間的衝突點。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