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多大需要開始清潔口腔?

寶寶還沒長牙,每次喝完奶後需要幫他清潔口腔嗎?如果寶寶不喜歡,又該怎麼辦呢?

寶寶開始進食後,便要開始為他清潔口腔。清潔口腔的最主要目的,除了保持口腔衛生之外,還有培養清潔口腔的好習慣,這樣長牙之後,就會習慣刷牙。

清潔時,應特別注意牙齦、舌頭等奶渣容易殘留的部位。清潔口腔的同時,可能會刺激到作嘔反射,而有嘔吐的反應,建議動作宜輕柔,清潔次數一天一次(可依寶寶狀況而定),並避開飽食後進行清潔。

口腔清潔如同喝奶般必須每天執行,爸媽們可用一些互動式簡單的遊戲,讓寶寶們習慣甚至喜歡口腔清潔的時間。以下的步驟提供爸媽們參考,讓爸媽及寶寶都能輕鬆完成口腔的清潔工作。

1. 讓寶寶平躺並把頭靠在家長的大腿上。

2. 先用食指沿著寶寶的臉頰經嘴角伸到最裡面,再輕壓寶寶的下顎,讓寶寶張口。

3. 用紗布沾溫開水,在寶寶口腔中輕輕來回擦拭牙肉部分。

4. 每天在早餐及晚上最後一餐之後清潔口腔。

剛開始做口腔清潔,如果寶寶出現拒絕的情形,請不要以強迫的方法逼迫寶寶接受。可嘗試以遊戲的方式,讓寶寶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進而接受口腔清潔動作,如此才不會讓寶寶心生恐懼,影響寶寶的口腔衛生。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