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親餵和瓶餵,如何避免寶寶混淆?

第一胎為了怕寶寶乳頭、奶嘴混淆,所以一直採用親餵的方式,到了寶寶7個多月,因為奶水不足想要搭配配方奶,可是怎麼試寶寶都不接受,加上副食品吃的不好,身高體重一路從百分之60下滑到百分之10,那時真的很擔心又很煩惱;現在二寶快要出來了,我想要採用親餵、瓶餵同時進行,但又擔心寶寶因此混淆而排斥親餵,我該如何做才不會讓寶寶混淆,順利餵母乳?
哺餵母乳仍鼓勵親餵,親餵好處有:

1. 吸吮乳房的動作,幫助口腔以及面頰部位肌肉的發展,以及耳咽管的開閉調節。
2. 減少蛀牙以及口腔變形、齒列不正的機會。
3. 有增進語言發展的可能。                 
4. 提供良好的早期口腔經驗,對於日後食慾控制以及減少肥胖風險的可能有正面的影響。
5. 增加親子關係。

若有其他照顧需求因素需瓶餵,媽咪可以考慮選擇母乳型的奶嘴,母乳型奶嘴較接近吸吮時乳房的樣子,但不一定每個寶寶都可以適應這樣的變化。對許多寶寶來說,親餵轉瓶餵的確不容易,所以要給寶寶時間習慣與練習,家長也要多一點耐心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