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可以與父母分房睡嗎?

目前寶寶還沒出生,已有為她準備嬰兒房,緊鄰我們大人的房間且門對門。我預想晚上要餵奶2~3次,且小孩要是有哭鬧,在不關門的狀況下應該也聽得到,若再輔助嬰兒監聽器應該就ok了。怕寶寶跟爸媽同房,會被爸爸的打呼聲吵到,也怕寶寶易受驚嚇,大家會睡不好,不曉得正常狀況下專業建議如何?
跟寶寶同房一起睡,能幫助建立親密親子關係;分房睡,能讓寶寶學習獨立。家長應該依據寶寶的需求與天生氣質,安排適合雙方的夜間睡眠方式。如果父母選擇讓寶寶自己睡嬰兒房,除了注意睡眠環境安全,還可以在入睡前有適當的陪伴與安撫,養成寶寶在固定時間就寢,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滿周歲前,寶寶的睡眠安全應為最主要的考量。讓寶寶睡的嬰兒小床,須注意床墊不要太軟,床上不要放置太多柔軟的物體、填充玩具或有繩子的玩具等物件,這些物品都可能造成寶寶窒息。此外,給寶寶蓋的被子必須透氣輕薄,被子的兩側可以固定在兩側床墊下,以免過度滑動。蓋被子時,高度蓋至寶寶的胸口即可,以免寶寶不慎翻動被子而誤將自己的口鼻蓋住。

當寶寶開始會翻身、爬行之後,必須重新檢視嬰兒床,要將嬰兒床的高度降低,也要注意床上應避免有太多填充物、枕頭等可能會造成窒息危險的物品。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