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手何時會改善呢?

女兒3個月大了,常常吃手,不只吸吮手指,是感覺兩隻手都要整個吸進去,吸力也很大,這情況何時會改善呢?

寶寶兩至三個月大時,隨著大腦的發育,逐步學會兩個動作:一個是用眼睛盯著自己的手看,另一個便是吮吸自己的手指。

對於寶寶來說,吮指是一種學習和玩耍。起初他們只是將整個手放到嘴裡,接著是吮吸2、3個手指,最後發展到只吮吸一個手指。從笨拙地吮吸整隻手,發展到靈巧地吮吸某一個手指,說明了嬰兒支配自己行為的能力大有提高。吮吸手指的動作,促使嬰兒手眼協調行動,為5個月左右學會準確抓握玩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此階段的嬰兒主要是透過嘴來了解外界,嬰兒認為手也是外界的東西,所以總愛將它塞進嘴裡吮吸感知。

對於嬰兒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慮煩惱,更不用強行制止。如果寶寶的行為實在過於頻繁,可以經常撫摸、擺動寶寶的小手,以轉移吮吸手指的注意力;等到寶寶會拿玩具時,可把玩具放入他的手中,逗引他搖動、擺弄玩具,讓他無暇去吮吸手指。

父母需要做的是,保持寶寶小手乾淨,以及保持寶寶口唇周圍清潔乾燥以免發生濕疹。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