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怎麼吃,母乳才會更營養

寶寶目前11個月,哺餵母乳,也有添加副食品,但還是會擔心母奶不夠營養,請問需要多吃什麼讓母奶更營養嗎?
一般來說,母奶的營養成分並不會因為母親的飲食而有大幅度的變化,但是會建議媽媽每天可以攝取兩份的魚肉(1兩,或約三手指寬小指厚為一份)。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母親攝取足夠的魚類時,母乳中的Omega-3濃度會上升,有助於寶寶的腦部發育。

其他方面,建議媽媽每天多攝取蔬果,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蔬菜每天攝取3~5 盤,水果每天 2~3 個,攝取足夠的纖維質,能有效預防便秘,使身體中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濃度足夠,讓身體合成營養滿分的母乳。

保健食品的部分,因為有濃度的疑慮,所以建議媽咪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以免過量的營養素造成媽咪身體及寶寶的負擔。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及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純母奶哺育超過四個月的寶寶,都應考慮添加鐵劑以預防缺鐵的狀況發生,或是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而且最好是帶有血基質鐵的食物,例如:紅色肉類(牛肉、豬肉、羊肉)、暗紅色的魚類或蝦子等。

(以上內容由 營養師 凃宜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