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量多寡跟體質有關嗎?如何增加?

朋友說想要有奶水,一天最少要喝足2000c.c.的水份,但我已經很努力的喝了,奶水還是只有一百多,甚至會莫名其妙變少,請問這和體質有關嗎?除了縮短擠奶時間,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嗎?

奶量的多寡的確和體質有關係,媽媽辛苦了,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喔。

想要增加奶量,以下提供您幾點建議:

1‭.‬ 放鬆心情:若真的奶量不夠,補一餐配方奶,可以讓您壓力稍減,寶寶也可以餐餐溫飽求得好眠,一餐的配方奶,對於寶寶的健康影響其實沒有那麼大。

2‭. ‬充足的水分攝取:水分除了開水以外,包含湯品、黑麥汁等,都是很好的來源。

3‭ ‬增加親餵次數:除了假日,平日的晚上也可以親餵,寶寶的吸吮是刺激乳汁分泌最好的利器。

4‭. ‬維持乳腺通暢:熱敷或按摩都是可以幫助乳腺通暢,乳汁順利排出的好方法。

5‭.‬ 發奶的食物:發奶的食物有很多種,但效果卻因人而異,有些食物沒有發奶效果,但是某些媽媽吃了之後反而奶量增加。常見的發奶食物,如:花生、魚湯、桂圓紅棗湯、山藥排骨湯、青木瓜排骨湯和黑麥汁等。媽媽平常也可以注意一下,是不是有哪些食物吃了之後奶量有增加。 

(以上問題由 營養師 凃宜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