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增強孩子的免疫力?

季節交替,孩子三天兩頭就感冒、發燒。孩子還小,不想讓他每天吃維他命這類保健食品,想問多吃哪一些食物可以增強孩子的免疫力,讓他不要那麼常生病。
良好的免疫能力,是決定個人健康與否的關鍵。生活四周,充滿著看不見的細菌及病毒,藉著呼吸,傷口及各種接觸時侵入人體。因此,免疫系統隨時都在為我們的健康安全作戰,而「營養」就扮演重要的角色:適時適質地提供充足的戰略物資。

維護免疫力的營養素與食物
蛋白質與維生素 A(及 β—胡蘿蔔素)、B 群、C、E,以及礦物質中的鐵、鋅、硒…… 都是維護免疫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父母應了解如何藉由飲食,提供孩子免疫防衛軍的作戰所需。

攝取全穀類食品、充足的蔬菜水果和黃豆製品以及適量的奶蛋魚瘦肉,即能使上述的營養攝取不虞匱乏。此外,優酪乳、苦瓜、大蒜和洋蔥等,也被認為與提昇免疫力有關的食物。有些研究也指出:健康均衡的素食也是增強免疫力的飲食方式。

降低免疫力的飲食
過量的脂肪(尤其是過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精緻糖以及酒精的攝取,是會降低身體的免疫機能的。因此,油炸食品、零食、汽水和可樂都是列入黑名單食物。因此,常感冒的小孩,父母除了關注衣著、生活習慣之外,更應注意孩子是否蔬菜水果吃得太少,零食、炸雞可樂等西式速食吃得太多,不良的飲食習慣也可能造成免疫功能下滑。

當營養不良及不均衡時,免疫系統就會衰弱,肺和消化道黏膜變薄,抗體減少,增加病原體入侵成功的機率。因此營養不良者不但容易感冒,也容易腹瀉(這更加重了營養不良的情形),甚至於血液感染(如敗血症等)。

維生素C是維護健康的泉源
維生素C具有保護身體的重要功能,它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的活性,更能直接與病毒結合而使病毒失去致病能力。所以,缺乏維生素 C 時,病原體侵襲成功的機率就高了,也更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

感冒是病毒感染,因為當身體暴露在寒冷或溫度突然降低的環境之下,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 C 及泛酸,並使抗體的保護作用下降,病原體就有了可乘之機。所以,補充均衡營養,尤其是維生素C成為最重要的防禦措施。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0~6歲嬰幼兒每天需要40~50mg的維生素C。其實,只要飲食均衡、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如:芭樂、番茄、草莓、柳丁、菠菜或花椰菜等,就能攝取到每天所需且適量的維生素C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