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喝奶、也不愛吃固體食物的1歲孩子

我的兒子已經1歲3個月,仍是以牛奶為主食,因為他吃稀飯或飯,吃不到幾口就吐掉或搖頭不肯吃。可是餵牛奶也是頭痛極了。他週歲之後,喝奶都不太合作,有時是等他入睡才把奶瓶塞進他嘴。有一次我故意不強迫他,而他也持續了近7個小時沒吃東西,卻仍緊閉嘴巴!請問是否因為他只長了四顆門牙,所以不愛吃固體食物?我不想恐嚇他喝奶,但如何才能讓他自願喝呢?

吃的問題確實讓許多媽媽覺得十分苦惱,您的寶寶1歲3個月,還在起步階段,如果每一次吃東西都是強迫式的,不但您會苦惱,孩子也過得蠻辛苦的。

孩子從喝奶進入添加副食品,由半固體到固體食物,是從四個月左右開始陸續增加的,孩子不愛吃固體食物,並不直接與只有四顆門牙有關。如果您因為孩子拒絕其他食物而不再嘗試,繼續以牛奶為主食,無形中也減少了接受其他食物的機會

1歲多的孩子正是好動、好玩的時候,吃東西也較不安分,一般孩子的食量都會比過去差一些,不一定每餐都吃得很好,所以幾乎都還會繼續喝牛奶,補充營養。但是,進食方式是可以開始改變的,比如:把牛奶盛在杯子裡以吸管吸食,或者讓寶寶練習捧起杯子喝。

進食方式的改變,可以減少孩子對奶瓶的依賴,而父母也能利用食具的變化,加入其他食物,讓寶寶漸漸接受。

孩子若是經常在責備之下進食,對於「吃」不會有主動的意願。在他入睡後塞奶瓶雖是不得已的作法,我們仍要勸阻,因為睡眠中吸食可能會嗆到、對口腔衛生也有害,何況這麼做,無助於改善他吃的問題

我們建議您從多管道處理這個問題:
1. 接受孩子可能不餓的事實,沉得住氣,等他向您「要」才給。

2. 注意孩子的活動量,多帶他到公園走動,消耗適度的精力,但不能太累,太累也會胃口不好。

3. 不要把主食限定在牛奶、飯這一類食物上,如果他願意吃蛋、土司,也可以先替代。另外要留意孩子是否因接觸其他零食、點心而影響正餐。

4. 由於吃稀飯和飯會吐掉或拒絕,您試著把期望降低,只給他嚐一口(就像初試副食品一樣),在他喊停之前先停下來,並誇獎他吃得很好。

很多曾面對飲食困擾的家長,在孩子稍微大一點,吃得蠻正常時,都表示自己過去太焦慮、太在乎了。可是對於正處在建立飲食習慣時期的1到3歲孩子的家長而言,這份急切心情是難免的,唯有多瞭解孩子的特性,有恆心地嘗試與執行,才能和孩子一起走過這細細瑣瑣的生活考驗。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