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孩子分辨好人、壞人?

我家女兒快要4歲,最近問我要怎麼看好人、壞人,好朋友、壞朋友。事實上,連我都 不太有把握自己身邊的朋友就是所謂的好朋友。請問教導小朋友分辨好壞朋友,該注意什麼呢?
爸媽都希望孩子做個正直的人,也希望他結交的朋友都是好人,但又怕他不會  分辨好壞朋友,以至於未來在篩選朋友上會出現問題,甚至,有些爸媽會擔心孩子分不出好人、壞人而危害到安全。

引導孩子討論價值觀,說出他的想法
其實,好人和壞人很難用二分法說清楚,也不可能提供一套標準或公式,讓孩子套入作判斷;而且3、4歲的孩子的社會知覺能力還不是非常成熟,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區辨出別人內心的想法與外表是否一致,或是釐清是非、善惡,所以,爸媽跟孩子討論這種問題時,重點在於引導一些價值觀及判斷哪些行為該做或不該做,並且讓孩子自己說出他的想法和理由。例如,利用看電視新聞的時候,和孩子討論這些問題,想想看什麼事情是好的行為、什麼是不該做的行為;問問孩子,好人跟壞人在外觀上有沒有什麼差別?讓孩子也從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理解,不是從長相論斷人的好壞,而是從行為。

從爸媽的友伴關係中,學習判斷
另一方面,孩子也會從大人的身上看出誰跟你是好朋友或你不喜歡誰,這些都可能成為他以後交友判斷的依據。例如,每一次媽媽的大學同學李阿姨來家裡玩,媽媽都準備了李阿姨最喜歡吃的水果,李阿姨要回家前,也會很自然地跟著媽媽一起收拾東西,像家人一樣。又如,每次陳叔叔邀約爸爸外出談事情,媽媽就提醒爸爸不要酒後開車、太晚回家。孩子從這些生活的點點滴滴,逐漸歸納出與人相處的規範或好惡,然後形成自己看待好人壞人、好朋友壞朋友的標準。

在孩子建立觀念的過程中,最實際的驗證是看他和玩伴、同學的交往過程裡,是不是彼此也不斷展現出友善的行為,例如:喜歡一起玩、看不到時會想念;爸媽不妨常跟孩子談談他心目中的好朋友是誰,為什麼喜歡這個朋友,同時也肯定孩子的選擇,這麼一來,孩子心中的那把尺自然會存在。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