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不滿1歲的孩子聽懂「不可以」?

家裡有個不滿1歲的小孩,整天東摸西摸、東抓西拿的往嘴巴塞,我都好擔心他會受傷或吃到不該吃的東西,請問要怎麼讓這麼小的孩子知道不可以就是真的不可以呢?
兒童安全意識的建立,爸媽扮演了重要的關鍵角色。年齡層不同的孩子,他們的行為能力、遊戲興趣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我們必須隨著孩子的身心發展特徵,來調整教養重點與引導技巧,才能幫助孩子建立起正確的安全意識。

教孩子聽懂「不可以」
不滿1歲的小嬰兒,還不具有安全概念,他們的安危完全需要依賴成人的照顧。雖然小嬰兒看似什麼都不懂,但滿6個月開始,當孩子學習爬行時,理解力也突飛猛進,這時可以用引導技巧讓孩子儘量遠離危險,如:只要他「每次」接近危險區域時,大人就堅定地把他抱開,並說:「不可以!」幾次之後,他一定可以瞭解。所以,每當寶寶準備跨越「禁止線」時,爸媽千萬要堅持、行動一致,不要因為他哭得很兇就棄守防線。

試著解釋「不可以」的理由
當小嬰兒能聽懂「不可以」的指令,爸媽可嘗試簡單地解說「為什麼不可以」,比方:「燙燙,很危險!」或者「摔下來,痛痛喔!」,儘量讓因果關係的概念在他小腦袋裡萌芽。由於「危險」實在是很抽象,這種說明小嬰兒不見得完全能理解,爸媽必須用嚴肅的表情、害怕的口吻多加強調,只要多累積一些實際經驗,寶寶便能將「危險」情境和負面的情緒綁在一起,而意識到那是不好的事。

設定「絕對不可以」的區域
家是小嬰兒探索與學習的空間,如果生活中充斥著「不可以」的指令時,就算寶寶聽得懂,還是會令人彈性疲乏的。所以,我們必須先選定某些重點區域(如:廚房)或者重點行為(如:手指摳插座孔),限制的項目最好不超過3個,而不是什麼都不行。

建議爸媽也可以利用手勢或其他語言來代表「絕對禁止」,如雙手交叉、英文的「NO」、台語的「麥賽」。當寶寶出現「絕對不行」、必須「馬上停止」的危險動作時,就對他說「NO」、「麥賽」等特定訊號或比出手勢,制止效果比較好。

※本文出自 《給孩子安全的家》小冊子,信誼企畫製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