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正確並安全的使用器具?

孩子快2歲了,常常做出讓我覺得很危險的動作,比如用力的開關抽屜、拿著筆到處跑,大人如果阻止他碰,他會鬧脾氣,該怎麼教他安全的使用器具,才不會發生危險呢?
滿1歲以後的孩子,活動力旺盛,不論什麼事都想「參一腳」。但他卻不像大人擁有懂得避開危險的小技巧和常識,這時只用「不可以」來限制他,效果是差的,這個階段孩子的自我意識也開始萌芽,常想:為什麼爸媽可以用剪刀、開瓦斯,我卻不行?所以,最好能善用孩子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逐步教導他瞭解危險的所在、以及正確使用工具的簡要技巧

先讓孩子觀察,爸媽指導安全重點
首先讓孩子觀察,爸媽在一旁示範,並儘量具體指出安全重點,比方開關抽屜和門時,偶爾放慢動作讓孩子領會:如果手放在開關處,手指會被夾到。倘若日後不慎夾傷,為他處理傷口時也要把握機會教導急救步驟:「瘀青要先冷敷,比較不會痛,而且好得快。」

給予工具學習操作技巧
當孩子的「見習」逐步成熟,就可以進入「實習」階段。譬如吃飽飯後,讓他收拾自己的塑膠碗和湯匙;幫玩具換電池時,請他把螺絲起子遞過來,甚至鬆開螺絲。在爸媽的督導下,也可以教導他使用安全剪刀的技巧,如:第一次使用時,先跟他說明安全要點(如:手不要靠近刀口),然後給他面積大一點的紙,供作練習。如此既能滿足他的好奇心,孩子也在過程裡獲得成就感和使用工具的技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