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鍋的選擇和使用該注意什麼?

居家的餐具消毒,尤其是奶瓶、奶嘴等,市面上常見有紫外線消毒和蒸氣鍋消毒,到底哪個安全有效呢?為什麼很多產品上都寫著不可使用紫外線消毒?如果是微波消毒要注意什麼?
紫外線消毒的原理是利用紫外線光子的能量破環各種病毒、細菌以及其他致病體的DNA結構,使各種病毒、細菌以及其他致病體喪失複製繁殖能力,滅菌效果佳。但是紫外燈使用一段時間後,效果會遞減,應注意使用壽命與維護工作。很多產品上都寫著不可使用紫外線消毒,主因其材質不耐紫外線照射(人體亦然),易引起老化、劣化或分解性的化學變化,有害使用的健康。

蒸氣鍋消毒是將洗淨的餐具在高溫蒸汽中,殺滅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此方法簡便易行,適合一般家庭使用,但可能對特別耐熱的細菌或病毒等殺滅不徹底。原則上,家人無特別感染性疾病,應採用此法即足夠。

奶瓶消毒器的兩個隱憂,一個是奶瓶本身如果是塑膠製,尤其是PC材質,應該避免使用,以免溶出雙酚A。奶瓶消毒器如果是塑膠,即使不是PC,也擔心會有塑化劑;雖然微波消毒方便,但是建議還是用傳統的方法,把玻璃奶瓶放在不鏽鋼鍋中加熱煮沸、晾乾。大一點的小孩,擔心打破玻璃,就可以改用不是PC的塑膠奶瓶。因為孩子有點抵抗力了,刷乾淨倒放晾乾即可,不必消毒,但重點是洗奶瓶的人,手必須洗乾淨。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