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奶瓶清潔劑安全嗎?

奶瓶如何清洗才乾淨?市售的奶瓶清潔劑安全嗎?塑膠奶瓶適合放進紫外線消毒機消毒嗎?
清洗奶瓶應首重使用完畢馬上沖洗過,以免殘留高營養物質在奶瓶中招惹微生物滋生。

市售的奶瓶清潔劑安全嗎?因品牌多,無法一一評斷,其實奶瓶的清洗最好不用清潔劑,以免洗不乾淨造成殘留,反而容易被嬰幼兒吃下肚,萬一有環境賀爾蒙就不好。

紫外線雖可殺菌,但也會讓塑膠老化,之後可能溶出不好的物質。奶瓶用水沖完後,刷掉肉眼還看得見的奶漬,自來水再沖過,最後用開水(求安心的話用沸水)涮一下再晾乾,不用特別用紫外線殺菌,畢竟細菌無所不在,重點在細菌的數量,乾燥的環境比較不會孳生細菌。

奶瓶消毒問題,我個人並不贊成採用紫外線消毒機,應是採用熱水消毒即可,而且孩子漸成長,消毒工作應漸減,讓孩子漸漸建立免疫力。若欲使用紫外線消毒機,應注意不要照到人體,紫外線會傷害皮膚的。至於紫外線消毒機對於塑膠製奶瓶,應無特別安全上問題。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