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東西易造成兒童中毒?

聽說小孩子不能使用精油、不能接觸到油漆削,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東西容易造成兒童中毒?又該怎麼處理呢?

因食入、吸入或接觸有毒物質造成身體不適的事件稱為「中毒」事故。

易造成兒童中毒的物質
造成兒童中毒的物質非常多,依類別分成:     
●藥物:有些藥品做得和糖果外觀相似,加上並未妥善收藏,會造成兒童誤用。另外也有可能因服藥劑量錯誤而造成。     
●物質材料:包括溫度計、水銀電池等家庭常見物品。     
●環境用藥:殺(除)蟲劑、除草劑、農藥等。     
●化工物質:包括松香油、修正液、油漆、黏著劑、強力膠等含有機溶劑或有毒物化工物質者。     
●家用清潔劑:家具/地板亮光劑、廚房/浴廁清潔劑、水管疏通劑、洗碗精、除臭劑、洗衣粉、漂白劑、除濕劑、芳香劑、樟腦丸等。     
●有毒植物:萬年青、黃金葛、聖誕紅等。     
●化妝品:香水、指甲油等。       
                                 
預防的方法
●推廣藥品或家用清潔產品使用安全包裝以及有適當標示。  
●妥善貯藏藥品、清潔用品、水銀電池等,避免放在兒童可以拿到的地方。 
●不要餵食孩童成分不明的藥劑或外用藥,如綠油精、紅花油、八寶粉等。 
●非食品物質避免用食品容器盛裝或放在冰箱內。  
●養成兒童勤洗手的習慣。         
                                
急救處理措施
首先要保持鎮定,探究兒童因吞食何種物質導致中毒,以利送醫時醫師可以對症處理。一般中毒處理方式有稀釋和催吐,但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中毒情況,例如喝了去漬油等有機物質或是酸、鹼度高的物質就不適合催吐。最好是徵詢專家的意見,例如家庭醫師、附近診所醫師、毒藥物諮詢中心等,或是快速送醫。

毒藥物諮詢中心專線電話:02-2871-7121。     

(以上問題由 公共衛生學者 白璐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