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寶寶撞到頭,有關係嗎?

我有一個3個月大的男寶寶,前幾天我走出房門時,不慎讓寶寶的頭撞到門框,結果腫了個包,還好事後沒有異狀,但仍不免有點擔心。像這樣不小心撞到頭時,該怎麼處理呢?
當寶寶不小心撞到頭,基本處理步驟包括檢查頭皮是否有傷口,或者只有紅腫。前者需要清潔傷口以及擦藥水防止感染,若傷處有較大裂口,就應送醫,讓醫生判斷是否需要縫合;如果只有紅腫的情形,則需要施予冰敷,爸媽可拿手帕或小毛巾包著冰塊幫寶寶冰敷,建議每次10∼15分鐘,每2∼3小時做一次。

提醒爸媽,寶寶撞到後的前三天應使用冰敷,並且不可用手搓揉傷口處,以免愈揉、微血管愈容易破裂,會腫得更嚴重。

三天觀察期、五項重要指標
寶寶頭部外傷之後應觀察三天,這段時間的觀察重點有五項:意識不清、嘔吐、痙攣、一側手腳運動不良,以及眼睛歪斜或呆滯,以上五項觀察事項,如果發生其中一項,就應立即帶寶寶到醫院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腦部出血或水腫情形。

在三天的觀察期中,爸媽應記錄下孩子受傷的時間、撞到何種材質的物體、受傷後是否曾昏迷;若孩子的年紀較大,可觀察他的活動性如何、對受傷前後的事情是否清楚記得,以及是否有爬行或走路不穩、看不清楚、抱怨頭痛的情形發生,這些都是有助診斷的重要紀錄。在這三天的夜裡,爸媽應和寶寶同睡一個房間,當他的呼吸或意識有變化時,才能即時察覺與應變、送醫。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