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撞到頭,如何判斷要不要看醫生?

小孩子撞到頭後,僅短暫出現臉色蒼白、目瞪口呆便恢復正常狀態,要不要緊呢?怎麼判斷要不要看醫生或是送醫院呢?
小孩子的頭部外傷常見的症狀像是頭上鼓起一個腫塊,剛開始小孩可能出現輕微昏眩或目瞪口呆,但意識仍然清醒;在幾分鐘內,小孩或許哭鬧不停不易安撫;有的可能在兩小時內吐個一、兩次;有時,小孩也許想睡或小睡一會兒,但應該很容易被喚醒,兩眼的瞳孔沒有擴大,嘔吐不久也會消失。在幾個小時內,除了頭上的腫塊外,小孩又完全恢復正常。

這種情況下,可以在家休息觀察,但建議持續觀察48至72小時看是否有任何惡化的情況發生,有疑問或需要立即就醫。對於嬰兒期患者則應觀察其食欲與活力變化,此外其囟門張力可作為一重要參考

什麼情況要送醫院?
即使小孩子頭部剛撞到後,僅有輕微的症狀,仍須小心觀察48~72小時,以免忽略任何可能的嚴重合併症。另外,嚴重的頭部外傷會造成小孩子顱內壓升高,並出現如下的症狀:小孩逐漸喪失警覺性、瞳孔大小不一、有射出性嘔吐等跡象,驚嚇之後仍然持續昏睡而且不易喚醒等。而且上述症狀持續或一再的出現。這種情況下,必須馬上將小孩送醫救治。

小叮嚀:需要馬上送醫治療的緊急狀況
1. 頭部有開放性傷口。
2. 小孩抱怨頭痛越來越嚴重。
3. 持續性的嘔吐(安頓下超過2~3次)或嘔吐超過兩天。
4. 兩側瞳孔大小不一。
5. 意識漸趨不清,不容易或無法叫醒小孩、極度地哭鬧或躁動不安。
6. 無法正常走路、爬行或講話,或是肢體尤其是手腳一側出現無力或異常、平衡感不好或拿東西不穩。
7. 手腳或嘴角抽筋(像癲癇般抽搐)、發紺。臉麻痺。
8. 鼻孔或耳朵流出血樣或水樣的液體。

(以上問題由 小兒神經外科主任 黃隸棟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