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門,不肯好好牽手

我的孩子2歲半,很頑皮,帶他出門的時候,他常常不願意讓大人牽著好好走路,每次帶他出去,我都覺得很吃力,不知如何才好?
孩子會走會跑之後,常讓父母感覺自己面對的好像是脫韁的野馬。事實上,孩子一個勁兒地向外面世界探索,表現他的好奇、活力、自作主張,代表了他正在發展自己,正在經歷「長大」呢!   

兩歲半是比較頑強、唱反調的年紀,如果父母把出門時牽手當成是一種行動上的「控制」,孩子很容易為不要而不要;反過來,如果牽手走路是孩子出門時的美好經驗,則孩子比較容易主動地與人牽手,例如:

一、牽手時,一面唱歌,一面自然地甩動著手,好像是遊戲或打拍子的感覺。

二、運用孩子喜歡幫忙拿東西的特性,讓孩子一起提東西,而實際上是藉由所提的物品,牽住孩子的手與注意力。和孩子一面走一面說話、注意身旁的景物,也有同樣的效果。

三、兩人以上和孩子出門時,可一人牽著孩子一邊,傳達出相親相愛的感覺,有時可在適合的路面(如:公園內步道),讓孩子藉著兩邊牽手的力量吊高高玩,創造牽手帶來的驚喜。

孩子在學習牽手的同時,也在學習如何放手。比如說:父母平日帶孩子過馬路或出入巷口時,不但自己留意安全,遵守規則,並且告訴孩子:「我們等綠燈亮了才走。」「我們停下來看一看有沒有車子。」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學著停一下。很可能在比較安全的騎樓下,孩子會放手自己走,但到了路口,孩子又會回頭牽住大人了。

另外有一種情形也值得許多父母留意,有時候大人牽著孩子上街會拼命往前走,忽略了小人兒的腳步與視線,讓孩子從小好像被拖著走似的,這樣也會使孩子想要掙脫被牽的手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