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門就亂跑、管不住,怎麼辦?

女兒現在1歲8個多月,平常會帶她出門散步或到附近婆婆家玩,她在家時都很黏著我,但只要一出門就不讓我牽手,還會不怕生的四處亂跑,管也管不住。請問我該怎麼辦?
當孩子逐漸克服分離焦慮、對環境充滿好奇之後,爸媽在帶孩子出門時,除了預先訂好規範、隨時注意孩子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依孩子年紀漸長,慢慢教導他認識環境與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識,以求在滿足孩子探索環境的好奇心時,也能兼顧安全性。

逐漸克服分離焦慮,想要探索世界
孩子在7個月大左右,因為依附關係的發展,逐漸產生分離焦慮與陌生人焦慮,因此會特別黏著爸媽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希望他們能時時刻刻都陪在身邊,而且看到陌生人也會感到緊張,或跑回爸媽身邊尋求情感支援。不過,大約在1歲半之後,這兩種恐懼的情緒會慢慢減弱,因此,1歲8個月大的孩子如果在陌生環境中跑離爸媽身邊,一方面表示他已經漸漸克服分離焦慮和陌生人焦慮,另一方面可能因為孩子具有較外向的氣質,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他,忍不住想要到處探索。不過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不同,有些內向的孩子也可能到2歲左右都還是非常黏著爸媽。

事先約定外出規範並確實執行
此外,1歲多的孩子對於周遭環境的安全警覺性尚不足,爸媽仍應適時的規範和提醒孩子,建議爸媽可以在出門前先跟孩子約定好,在哪些情況下一定要跟爸媽手牽手(例如:過馬路、上下車),在什麼地方可以自由探索(例如:公園的某一個特定範圍、婆婆家)。出門後,記得隨時提醒孩子事先講好的規範並確實執行。比方說,過馬路前務必先牽好孩子的手,同時向他解釋:「路上車子很多,要牽好手、慢慢走才安全。」如果孩子在危險的情境中掙脫大人的手跑開,一定要立刻將孩子帶回身邊,並重述一次規範,盡量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讓他知道亂跑會有什麼危險的後果;當孩子表現好時,也應適時誇獎他,讓他樂於遵守規範。

從小範圍活動空間,開始練習探索
到了可以自由探索的地點,爸媽可先跟孩子具體說清楚你所在的位置,讓孩子在視線範圍內活動,即使他一下子跑太遠,也還記得在哪裡能找到爸媽,確保孩子的安全。如果孩子一直無法配合,建議爸媽先從較小範圍的活動空間(例如:室內遊戲場、親友家)開始練習,等孩子較大了,可以較清楚理解並遵守安全規範後,再慢慢帶孩子到較為寬闊的空間活動。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