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使用安全座椅的注意事項

我們家有個2歲半的大寶,再過3個月二寶也要出生了,請問不同年齡使用安全座椅要注意什麼?
帶孩子乘車外出,一定要讓孩子乘坐安全座椅,如此萬一事故發生時,可有效減緩73%的頸部衝擊力、大幅降低71%的死亡率,而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出前向乘坐75%

依孩子年齡選擇、使用安全座椅
請依照孩子的年齡,選擇且使用適合的安全座椅。根據交通部2020年9月實施新修正的《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
 
0~2歲 應使用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式安全座椅,並安置於後座。
2~4歲且未滿18公斤 應坐於後座的安全座椅上,並建議優先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
4~12歲或18~36公斤 不強制使用安全座椅,但仍建議坐後座,並使用大童安全座椅或座椅增高墊。
* 新規定將後向式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齡,從1歲延長至2歲。
* 若違反規定,可處駕駛人1500元~3000元罰鍰。

安全座椅應依照說明書確實安裝
每座安全座椅只能乘坐一位孩子,並符合安全座椅的身高或體重適用性。安裝安全座椅時,應根據說明書確實將安全座椅穩固連接於汽車坐椅上;且裝置安全椅的汽車座位,不可搭配使用安全氣囊。(國健署製作了兒童安全座椅宣導影片,提醒爸媽如何正確選擇、安裝與使用安全座椅)

要隨時注意幼兒在車上的狀況
當孩子在車上時,請爸爸媽媽以不影響嬰兒舒適感的速度駕駛,特別要避免急速前進、緊急煞車以及急轉彎。此外,請多留意孩子的狀況;也絕對不可以為了一時方便,把孩子獨自留在車內。如此,才能確保孩子的乘車安全。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