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的想法總跟別人不一樣?

一般孩子看了《愛麗絲夢遊仙境》應該會認為愛麗絲漂亮吧?我的女兒卻認為撲克牌皇后比較漂亮,這樣的想法是否很奇怪呢?我自己一直是個沒有自信的人,所以很擔心孩子是不是因為缺乏自信,想法才會那麼奇怪,常常和別人不一樣。
一般人在面對事情時,如果看法和大家一樣,往往覺得有安全感,很自在;萬一意見不同,要堅持自己「不一樣」的想法,需要很大的勇氣、信心,甚至要更敏銳地去辯論緣由。您提到自己一直缺乏自信,是否每當孩子的看法和別人不同時,您那種「與別人不一樣」的不安,就油然而生呢?

如果,您常覺得女兒很多想法都和一般孩子不同,或許需要更進一步瞭解她的想法,比如說:撲克牌皇后漂亮是因為她紅紅綠綠、造型有趣。當孩子說出自己的看法,父母便有機會就他的看法和他一起討論,分享心情。做父母的,不見得要說服孩子接受自己的「標準答案」(例如:應該是愛麗絲比較漂亮),否則,孩子的創見很可能隨之消失,不再重現。

有時候,孩子會運用一些與眾不同的行為、言語、服裝等等,來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一旦發覺孩子持續表現得不一樣時,我們也該留意,他的生活中是否有特別需要關切的問題,並及時給予支持和幫助。

「美」的認定是一種價值觀,它會因時間、空間、周遭的人、事、物而變化,但也相當的主觀。幼兒的美感固然是受成長環境所影響,不過,孩子們往往更容易呈現獨特的看法、想法和感受,這些是大人需要進一步去探索的。

在幼兒的心裡,只要他喜歡的,即使一塊不起眼的小石頭、一片枯葉,他都會當寶貝,認定那是好東西,成人是無法以世俗的美與醜去衡量的。如果,我們也多保持孩子那分直觀的心,或許能更有自信地當父母,安心於孩子獨一無二的想法了,您說是嗎?

願您早日走出缺乏自信的陰影,與孩子共創一個有自信的未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