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第二的3歲孩子,狀況特別多?

我的三個女兒分別5歲、3歲半、和11個月。然而,二女兒有時的表現會比妹妹還小:常生氣,脾氣也固執,不論怎麼警告、處罰都沒改善,甚至還明知故犯!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教養出問題了呢?
以兒童發展的特質來說,孩子年齡在3歲半到4歲時,變化很大、也缺乏定性,常常一下要這樣、一下又要那樣,非常霸道,難與人妥協。加上弟弟妹妹的出生,排行老二的孩子常常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退化行為。所以,您的二女兒很可能是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愛」,便常出現一些令人生氣的行為,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可不用太擔心。

在實際處理的做法上,您可以用下列兩個方法來試試︰

及時引開小孩的注意力
在二女兒預警要生氣或打妹妹時,馬上轉移她的注意力,如︰說笑話、轉移別的話題、讚美她以前的好表現或帶她到別的地方。

安排與老二個別相處的時間
為了增加她的安全感,及穩定她的情緒,不妨增加和女兒獨處的機會。如︰利用小妹妹睡覺時單獨的陪她說說話、玩玩具或看圖畫書……等,並讓她知道這段時間是屬於您們的,藉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她感受您特別的關愛與照顧。

公開稱讚二女兒的好表現︰當女兒有好表現時,您一定要好好的在家人面前表揚她,讓她覺得「自己很棒」、「自己是姊姊」,如此她便會忽略去學習小妹妹的行為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