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雙胞胎男孩為何言行表現完全不同?

我有兩個兒子,分別由婆婆及母親幫忙照顧,最近才剛帶回身邊。哥哥的行為較粗魯,弟弟則非常喜歡女性化的東西,不知是否因為在娘家時與我妹妹同睡有關?他們倆是雙胞胎,為什麼差別這麼大?我該如何引導才能使兩個人的言行都比較恰當?他們已經五歲了?

身為雙胞胎的父母,在教養上所花的精神往往是超乎尋常的。雖然,過去您不曾同時把孩子帶在身邊照顧,如今把他們接回來,想必事前已有一番審慎的考慮及心理準備,但是目前生活的形態和過去5年不同了,無論是親子之間或兄弟之間都需要時間調適。   

由於您的孩子是雙胞胎,一般人在印象中大多認為雙胞胎除相似外,行為也雷同。其實,雙胞胎有同卵、異卵之別,同卵雙胞胎來自同一枚受精卵,在遺傳的基因上相同,猛一看,很難區辨,但在國外有關雙胞胎的研究發現,他們還是會表現出自己獨特的個性;至於異卵雙胞胎是由兩枚卵子與兩枚精子幾乎同時受精發育而成,所以和一般兄弟姊妹沒有什麼差別,個性自然更不見得相近。我們知道,每個孩子的性情和言行,除了先天氣質之外,後天環境的養成也佔了重要份量,過去您可能因為並未長時間和兩個孩子相處,不曾敏感到孩子的差異,現在每天生活在一塊兒,難免會有比較或要求,別急!您還是得一步一步來。   

5歲的孩子大體上是喜歡和同年齡玩伴相處的,因此哥哥、弟弟在日常遊戲中有很多機會學習、模倣對方的言行舉止,而粗魯或溫柔的特徵也有可能互為消長。您在教育孩子時,不妨先做到以下幾件事:

1. 多了解他們原本的生活習性。

2. 重新訂立共同的生活規範,父母本身即是良好的示範。

3. 對男孩、女孩的行為或喜好宜減少刻板印象,男孩子溫文一些也是很受歡迎的特質。

4. 當任何一方出現適當行為時,立即讚許以達鼓勵效果。

5. 和孩子們一起遊戲,尤其是透過各種角色扮演,可以揣摩或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5歲的孩子是很愛媽媽、很想討好媽媽的,您千萬別為了急著改變他們而錯過了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時機,如果您覺得沒什麼把握面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請趁早看看兒童身心發展方面的書,多聽孩子們說話,您將比較容易進入孩子們的世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