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3寶的全職媽媽情緒常失控,怎麼辦?

我是個全職媽媽,有三個孩子,分別是3歲、2歲,最小的才5個多月。這陣子我覺得自己常常不能控制情緒,很喜歡亂發脾氣。記得沒生老三之前,情況還沒這麼糟,老大和老二也都很乖巧;可是,現在就不一樣了,不但我的家務負擔更重,更令人擔心的是老大、老二也變得不聽話,顯得很急躁。是不是我的壞脾氣影響了他們?我真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人的情緒往往會受到周圍環境及特殊事件的影響,而有明顯的改變;尤其是媽媽的情緒更會隨著家務、孩子、工作……種種的壓力,而上上下下的起伏著。

由於全職媽媽整天埋首於處理家務、照料孩子的瑣碎事務之中,長期下來,很容易會因疲累及缺乏成就感而積壓成不滿的情緒,當這些情緒缺乏適當的紓解管道時,往往就會成為家中的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就在孩子或先生的身上爆炸開來,在家中造成了不必要的紛爭及混亂。

這位媽媽的三個孩子的年齡都非常小,正是需要媽媽特別照料的年齡,難怪媽媽在忙亂中會覺得身心俱疲,無法好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相信和您一樣狀況的媽媽們,也一定會有相似的情緒反應,所以,您實在不必對自己的情緒表現自責。只不過,身為一個全職媽媽,如何保持一種不易動怒的情緒狀況,實在是值得我們再學習的重要課題。

解決情緒問題第一個步驟,是試著去接納、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況。一般全職媽媽常有錯誤的觀念,總認為孩子不懂事可以亂發脾氣、先生也可以因工作壓力而有情緒不佳的現象,但卻總是苛責自己;所以首先就是要接納自己的情緒,肯定媽媽也有發脾氣的權利,但為了避免傷及無辜,也減少發作後的懊悔感受,請媽媽們仔細去覺察自己現有的情緒狀況,然後試著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紓解管道,例如:去買些喜歡的東西,看本好書、打個電話跟好朋友聊一聊,每週定期將孩子暫托給別人照顧一個下午,或是請先生代勞,放自己幾個小時的假……,這些策略都是藉著與孩子、家務的暫時脫離,讓自己不再陷入情緒的泥沼之中。

所以,當全職媽媽全心全意在扮演一個好媽媽時,可千萬不要忘記應同時要去建立起其他的鄰里、朋友、夫妻、親戚等種種關係,通常這些親密、信賴的關係正是協助我們排解來自家庭壓力的最佳支援,可不要輕忽它的重要性。

另外,孩子的情緒確實是會受到家中氣氛的影響,您提到老大、老二近來的個性有些改變,我猜想這應該和媽媽波動的情緒狀況有一些關聯。但是,除了這個因素之外,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才對,例如,從年齡特徵來看,2、3歲的孩子正值反叛期,這個年齡的孩子本來就是比較難帶、難教一些;再者,我們自己的情緒狀況也干擾了對孩子行為的評價,當自己情緒好的時候,對孩子的包容性就大了許多,反之,當情緒不佳時,則是看什麼都不順眼。所以,我們在判斷孩子的個性及情緒轉變時,不妨多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查看其中的各種影響因素,才能真正給予孩子必要的協助及行為引導。
 
事實上,要把自己調教成一個不慍不火的媽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如何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又如何幫自己的情緒找出一條適合的疏通管道,是讓我們避免遭受情緒困擾的首要原則,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