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牙齒,從小開始

牙齒是營養攝取的重要輔助工具,如果孩子從小就滿口蛀牙,不只是口腔健康的問題,更會影響生長與發育,甚至會因此缺乏自信。所以,從孩子長出第一顆乳牙開始,就需要爸媽積極協助建立良好、正確的飲食與潔牙習慣,並定期進行檢查、塗氟,才能讓孩子牙齒常保健康。

寶貝牙齒,從小開始

牙齒是營養攝取的重要輔助工具,如果孩子從小就滿口蛀牙,不只是口腔健康的問題,更會影響生長與發育,甚至會因此缺乏自信。所以,從孩子長出第一顆乳牙開始,就需要爸媽積極協助建立良好、正確的飲食與潔牙習慣,並定期進行檢查、塗氟,才能讓孩子牙齒常保健康。

1長牙期的症狀表現及口腔保健須知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長牙是孩子生長發育的一個重要歷程,家長都希望孩子的牙齒能夠美觀與健康兼具。乳牙與日後恆齒的生長有很大的關係,要讓孩子遠離蛀牙與減少齒顎矯正的機會,就得從乳牙時期開始重視牙齒保健。

文/鄧乃嘉|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副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寶寶的第一顆牙應該在什麼時候長出?大部分寶寶的第一顆牙約在6~8個月左右長出來,但每個小孩的體質、生長速度與狀況皆不盡相同,因此牙齒的生長時間也有所差異,有的小孩甚至到了1歲才長第一顆牙,仍算正常範圍內,家長不需過度擔心。整個乳牙發育過程約在2.5~3歲左右完 成,如果寶寶長牙的時間比正常情況延遲得多,則建議家長諮詢專業牙醫師,因為不少基因異常或罕見的疾病,病徵也包含牙齒發育遲緩。

寶寶的第一顆牙——長牙期的症狀表現
當家長們發現寶寶流口水的情形比以前增加,常常將手指或整隻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將抓到的東西放入口中咬,這時就可以懷疑寶寶可能正面臨著「長牙期」。

大多數的寶寶在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寶寶在長牙期,除了會發生上述症狀外,在情緒上也可明顯感覺到寶寶的脾氣變得比較暴躁、不易安撫、常常哭鬧、不安。如果寶寶已經進入長牙階段,家長可以觀察即將長牙齒的牙肉上,是否經觸摸可以感覺到有一個硬硬的小突起,同時牙肉上也會呈現一點點紅腫,這些都屬於長牙的正常現象。

此外,長牙期不一定會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則可能要懷疑是否為其他疾病所引起,應該優先考慮是否遭到感染。然而不可否認地,有些寶寶會因長牙所造成的身體不適而影響情緒,甚至導致食慾不佳,此時幫助寶寶渡過長牙期的不適,則顯得十分重要。

長牙期的口腔保健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建議父母在寶寶一出生起,便養成每次餵食完畢需用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將牙齦清洗乾淨的習慣;由於長牙初期只會長前牙,家長可用指套式牙刷輕輕地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沒長牙齒的牙齦則仍需透過紗布清潔;進入後期就可以使用牙刷刷牙,並注意宜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以免傷害牙齦,或造成刷牙時的不適,導致小朋友排斥刷牙。

輕鬆搞定長牙期的不適感
1. 給予適當「器具」
在長牙時期,一般寶寶會喜歡咬硬的東西,為防止寶寶亂抓亂咬,家長可以為他準備固齒器,如果沒有固齒器,則可將胡蘿蔔、蘋果或稍有硬度的蔬 果切成條狀,讓寶寶咬。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在咬蔬果時,須注意不要讓寶寶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時也要小心收納硬幣、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小物,避免寶寶將它們放入口中而造成意外。

2. 按摩寶寶牙床
家長有時可以用包覆著紗布的手指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紅腫的牙肉,如此可讓寶寶覺得較舒適。

3. 準備冰凍、柔軟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較冰凍、柔軟的食物,如優格、布丁、起司等。

4. 適時的呵護與關懷
在寶寶剛開始長牙期間,需要家長的呵護及關懷,協助緩和寶寶的情緒,讓他感覺溫暖與舒適。

定期作健齒檢查
家長應該在寶寶長牙時期(約在6個月~12個月大之間)便帶寶寶至兒童牙科看診,除了可藉此了解寶寶長牙的情形與飲食習慣,也能讓家長更能清楚知道如何正確清潔寶寶的牙齒,必要時還可以替寶寶進行專業的牙齒清潔。
 

2保護牙齒,從生活習慣做起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齲齒是臺灣地區兒童最常見且嚴重的口腔疾病,依據調查顯示,從2010到2014年,5~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雖然從89%下降至78%,乳齒齲蝕指數也從7.31顆下降至5.44顆,但與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訂定「5歲兒童齲齒率應在50%以下」的目標相比,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諮詢/鄧乃嘉 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副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Checklist   寶貝孩子的牙齒,你做到了嗎? 
每勾選一項就能得到一分,看一看,你得到了幾分! 

在孩子還沒有長牙時,我就已經開始注意並清潔他的口腔。
當孩子喝完牛奶或用餐後,我會幫他清潔口腔。 
我每天早晚協助孩子清潔口腔。 
我會選擇合適的牙刷和牙膏讓孩子使用。 
當孩子一歲以後,我會鼓勵孩子使用杯子喝牛奶,且避免孩子抱著奶瓶入睡。 
孩子刷完牙後,我還會再檢查一次或是幫他清潔不易刷乾淨的部位。 
我會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多攝取高蛋白、高鈣和富纖維的食物。 
每年我會帶孩子到醫院進行兩次口腔檢查。

● 檢核表的分數可提供孩子開始長牙的爸媽一個參考喔! 
2分以下:從現在開始注意孩子的口腔健康,也不嫌晚! 
3~6分:你很努力照顧孩子的口腔健康,只要再多注意一些細節,就更棒啦! 
7分以上:你很關心孩子的口腔健康,相信你的寶貝有一口潔白又健康的好牙。

 避免進食後直接入睡 
當孩子吃完食物(如:飯、菜和牛奶等)後,碳水化合物的醣份提供口腔內的細菌營養,細菌就能不斷繁殖形成牙菌斑,牙菌斑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形成蛀牙。

以孩子最常見的「奶瓶性齲齒」為例,這類蛀牙是因為喝完奶後,沒有適當地清潔口腔,長時間讓乳牙浸泡在乳汁當中,造成前牙區嚴重蛀牙。因此,建議爸媽,要避免孩子吸著奶瓶睡覺,且自孩子1歲開始,鼓勵他用杯子喝牛奶、水。 

理想的刷牙時間是在吃完東西後的20分鐘以內,才能避免食物殘渣存留口中過久,製造細菌孳生的機會。如果無法做到餐餐飯後刷牙,在睡前一定要刷牙。 

將孩子的用餐次數集中 
當孩子吃飯速度慢,時間超過1.2小時,正是蛀牙高危險群。 

多吃甜食的確會提高80%的蛀牙率,但是限制孩子吃甜食很困難,反而造成偷吃糖或更想吃糖的欲望。建議爸媽把飲食與吃零食的次數集中,若孩子吃個不停,牙齒會一直受到細菌侵擾,最好集中在飯後吃零食,吃完後固定要求孩子刷牙,而不是讓孩子想吃就吃或背著大人偷吃糖,這才是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挑選適合孩子的牙刷 
要避免孩子蛀牙,當然要挑把好用的牙刷,讓孩子養成定時刷牙的好習慣。孩子用的牙刷刷毛要軟,以3排6束為主,才能刷到口腔各角落。牙刷刷頭要小,若牙刷太硬太大,使用會不方便,孩子也會覺得不舒服,爸媽應仔細挑選。

如何挑選兒童牙刷~快來看看挑選牙刷的小技巧


學習正確刷牙 

協助孩子刷牙3要點 
因為7歲以前的孩子,手掌與手肘的運作尚無法把牙齒刷得乾淨,也因缺乏自我規範的能力,需要爸媽從旁協助刷牙。 

● 提供示範與練習機會:讓刷牙變成一種儀式,每天和孩子一起刷牙,親身示範如何拿牙刷、做動作。剛開始教導時,自己先當活道具,邀請孩子替媽媽刷牙,輕輕握著他的手,慢慢地刷。
同時利用孩子喜歡照鏡子的特性,兩人一起對著鏡子,讓他學媽媽的動作刷他的小牙齒。請記得張大嘴,讓孩子看清楚分解動作,不要心急。 

● 用故事遊戲引導:孩子不想刷牙的時候,可以放一段兒歌助興,讓刷牙的氣氛變輕鬆。等孩子再大一些時,可以透過圖畫書,告訴他如何正確刷牙,並瞭解不刷牙的後果。

● 事後給予獎勵:刷完牙後,讓孩子扮演醫生,檢查媽媽是否有刷乾淨,再換媽媽當牙醫,如果有不乾淨的地方,補刷一下。最後,互相親一個,稱讚他的牙齒好乾淨。 
 
孩子什麼時候該開始看牙醫? 
孩子第一次看牙醫的時間應該是在第一顆牙長出來6個月後,或者是1歲左右。往後通常一年做兩次檢查,以便盡早發現蛀牙。如果太晚發現,引起孩子劇烈疼痛或需要拔牙,可能會需要全身麻醉。因此爸媽帶孩子第一次看牙,最好是檢查牙齒,千萬不要等到孩子已經痛到很難受,才帶孩子去看牙醫。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3聰明使用潔牙產品,維護孩子口腔健康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許多爸媽總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蛀牙也沒關係,其實這觀念並不正確。想要牙齒長保健康,一定要從小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才行,因為幼兒時期的乳牙除了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等功能,還會影響之後恆牙的發育。


諮詢│杜佩珊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兼任主治醫師、胡桃鉗兒童牙醫診所院長

國健署2013年發表統計數字顯示,台灣5~6歲兒童的齲齒率高達79.32%,是兒童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問題;此外,有研究指出,台灣12歲以下的兒童有5分之1仍未養成睡前刷牙的習慣。由此可見,無論是爸媽或孩子,在培養正確、良好的潔牙習慣上都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幫孩子培養正確的潔牙習慣
其實,培養正確的牙齒保健習慣並不難。只要能掌握飯後、睡前記得刷牙、減少甜食攝取、定期接受牙醫檢查等概念,由爸媽多管齊下幫孩子把關,一定能讓孩子遠離蛀牙,擁有閃亮亮的潔白牙齒。

用餐後&睡覺前   記得清潔口腔
幫孩子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愈早開始愈好。寶寶還沒開始長牙時,爸媽可在寶寶喝完奶後,將小塊的紗布巾沾取冷開水後捲在手指上,在寶寶的牙齦上輕柔地來回擦拭,清潔口腔的同時,也讓寶寶慢慢習慣口中的異物感。

等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時,在早餐、午餐、下午點心和晚餐這四個固定用餐時間後,也必須幫孩子進行口腔清潔;這時可改用指套型乳牙刷或刷頭較小的軟毛牙刷沾水來清潔牙齒。對於不喜歡刷牙的孩子,杜佩珊醫師仍建議維持一天至少刷兩次牙的習慣(晚上睡前與早上起床後),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哭鬧抗拒就放棄刷牙。

到了孩子2~3歲左右,爸媽便可開始訓練他自己刷牙。由於大部分孩子容易邊刷牙邊玩,提醒爸媽在孩子刷完牙後,記得幫忙檢查有沒有刷乾淨,或幫孩子再刷一次。
 
輕鬆刷牙 Step 1
刷牙時,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朝向牙齦,以原地橫向震動方式每次刷兩顆牙,前後來回5~10次,刷乾淨後再換其他兩顆牙。可幫孩子建立固定的刷牙順序,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才不會漏掉任一顆牙齒。

輕鬆刷牙 Step 2
刷前排牙時必須刷到外側、內側兩個面,後排牙則須刷到外側、咬合面、內側共三個面。較難刷的位置如上排牙齒的外側,爸媽可趁孩子合作時先處理,接著再刷其他容易的部分。

另外,牙齒和牙齦間隙處的牙齦溝也要記得清潔乾淨喔!

有些孩子牙縫較大,若牙刷能清潔到臨接面則不需用到牙線;但若孩子的牙縫較小,杜佩珊醫師則建議爸媽幫忙以牙線輔助潔牙的工作。使用牙線時切勿硬壓,而應像鋸木頭般慢慢滑入牙縫,除了清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還要將牙線貼著每顆牙齒拉成C型弧度,繞著兩邊齒縫各刮至少3次,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以避免蛀牙。

定期檢查不可少
除了採取正確的潔牙方式之外,提醒爸媽,當孩子順利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可以開始為孩子找一位適合的兒童牙醫;最晚從孩子1歲開始,務必每半年定期帶孩子檢查1次牙齒,千萬不要等到牙痛到無法忍耐時才看牙醫喔!

如何選擇潔牙產品?
面對市售各種不同廠牌、年齡層的嬰幼兒潔牙產品時,在選擇與使用上分別該注意些什麼呢?

1. 紗布或紗布巾(適用年齡:0∼6個月)
當寶寶只長出上下4顆門牙時,仍可以用紗布(巾)幫寶寶作口腔清潔;建議挑選消毒紗布或較素面的紗布巾為佳。

2. 乳牙刷(適用年齡:6個月∼1.5歲)
從紗布(巾)過渡到兒童牙刷期所使用,可幫助口腔較敏感的孩子漸漸熟悉刷子的觸感;多為矽膠製產品,爸媽可套在食指上,幫孩子清潔乳牙與按摩牙齦。

3. 兒童牙刷(適用年齡:1.5∼6歲)
當幼兒長出第一顆臼齒時,就可開始使用兒童牙刷。為避免刷毛累積細菌,建議每3個月定期更換。

● 刷毛:長短應略高於牙齒的長度,刷面大小須能一次涵蓋2顆幼兒後臼齒或是3顆前牙,以3排、每排6束刷毛為佳。刷毛柔軟度應適中,將牙刷放在手心按壓,若有刺痛感則刷毛過硬、易傷牙肉;若一壓就扁平,表示太軟、無彈性,清潔力不夠。

● 刷頭:選擇圓頭型、厚度較薄的刷頭,較易在口腔內活動自如,並深入後臼齒區清潔牙齒。

● 刷柄:可依手掌大小選擇適合的刷柄長度,一般以超過手掌寬度為宜,如此在使用時較易控制刷牙力道。

4. 牙線、牙線棒(適用年齡:1歲以上)
牙縫較緊密的孩子,務必使用牙線後再刷牙;6歲前的幼兒,手不夠靈巧,須由爸媽協助使用。相較於牙線棒,牙線可繞著牙齒拉成C型弧度、清潔力較佳,建議爸媽盡量練習使用牙線。

5. 含氟牙膏(適用年齡:2∼3歲以上)
杜佩珊醫師提醒,能有效預防蛀牙的牙膏成分主要是氟,應選擇含氟量250~500ppm的產品。每次建議使用量,約擠出一顆豌豆的大小即可,不宜過量。

牙膏僅適用於漱口能力較好的2~3歲以上孩子,因為牙膏內含有複雜的添加物,如:研磨劑、濕潤劑等,同時為避免吞食過量氟化物而中毒,還不會漱口的孩子並不建議使用;只要刷牙方法正確,以開水刷牙也能刷乾淨。

此外,常見的含氟漱口水,較適用於3歲以上、已會漱口的孩子。漱口水可分成每周和每天使用兩種,濃度不同,使用時應遵守建議使用量,並在大人陪同下使用為宜。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4刷牙,可以很好玩!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要維護孩子的牙齒健康,從小養成清潔習慣是最基本的工作。不過,從幫孩子清潔牙齒到讓孩子自己刷牙,在這個訓練的過程中,相信大多數爸媽都得經歷一段頭痛的時光。孩子或許是害怕把牙刷放進嘴裡的感覺,或許是討厭牙膏的溼黏,往往到了刷牙時間,就會又哭又鬧,極盡反抗掙脫之能事,總讓爸媽筋疲力竭,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提醒爸媽,孩子學習刷牙,本來就不那麼容易的,不要太心急,也不要對孩子期望過高,最重要的是先讓孩子願意刷牙,至於技巧方面,可以再慢慢改進。

從引發好奇心開始
孩子都是很好奇的,尤其對於爸媽做的事情,都會想要一探究竟,甚至加以模仿。爸媽不妨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讓孩子看到自己在刷牙,即使沒有刻意去教,也已讓孩子知道這是大人每天都要做的事。當孩子的好奇心被引發了之後,再示範刷牙的動作給孩子看,讓孩子將刷牙當作大人的遊戲一般;一段時間以後,再問孩子要不要自己也試試看,通常孩子都會樂於嘗試。

選對工具,事半功倍!
牙刷和牙膏的選擇,是影響孩子刷牙意願的關鍵之一。爸媽可以帶孩子到商店中,讓孩子自己選擇想要印有什麼卡通人物的牙刷、什麼口味的牙膏。有了自己喜歡的牙刷和牙膏,孩子嘗試刷牙的動機就會大為提高。

孩子對圖畫書主角或卡通人物的認同心理,可以產生令爸媽驚訝的效果!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以刷牙為主題的圖畫書或影片,爸媽可以善加利用。孩子看到自己喜歡的人物愛刷牙,自然也會認同刷牙是件有趣的事情,而願意和他一樣。

邊刷牙邊玩遊戲
爸媽可以把刷牙當作是每天晚上的家庭活動,全家一起來刷牙,而且還可以運用一些技巧,讓孩子邊刷邊玩,樂在其中。

先刷牙才能吐水
孩子雖然討厭把牙刷放到嘴巴裡面,但應該都喜歡吐水的遊戲,爸媽可以跟孩子約定「刷十下就可以吐一次水」的遊戲規則,讓孩子有玩遊戲的感覺。

跟孩子玩互相模仿的遊戲
先要求孩子模仿自己的動作,爸媽刷上門牙,孩子也要刷上門牙,爸媽刷舌頭,孩子也要跟著刷舌頭……然後加快速度,增加刺激感。做錯了,就要換爸媽模仿孩子。爸媽有時候不妨故意做錯,會讓孩子更得意呢!

自訂各種遊戲規則
和孩子比賽「看誰先讓每一顆牙齒都沾到牙膏」,然後互相檢查。

滿嘴泡泡最像誰
和孩子一起站在鏡子前面刷牙,看看彼此沾滿牙膏泡沫的嘴巴,比比看誰比較像聖誕老公公。

聽音樂做動作
爸媽可以挑選和刷牙有關的歌,讓孩子邊聽音樂邊刷牙,跟著歌詞或節奏行動。或者,爸媽也可以播放任何孩子喜歡的歌,和孩子約定「唱第一句的時候你刷,第二句的時候我刷」、或「在這首歌唱完之前,牙刷要碰過每一顆牙齒」等等,自訂一些遊戲規則,讓刷牙更有趣。

● 快來跟孩子一起唱首《小太陽》的刷牙歌「河馬刷牙」吧!


雖然刷牙技巧是否成熟,和孩子手部肌肉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技巧可以慢慢琢磨,習慣卻必須從小養成。爸媽如能運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及早接受刷牙成為生活常規,從基本工作開始著手,就能夠輕輕鬆鬆把孩子的牙齒照顧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