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自己上廁所

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的速度不同,開始學習如廁的時間點也不一樣。孩子學著自己上廁所的歷程,其實也代表了自主能力的發展與自我形象的建立。因此,爸媽應本著平常心,以理性的提醒、感性的鼓勵及技巧地協助,陪伴孩子度過這個轉換的過程,與孩子一起感受成長的喜悅。

學習自己上廁所

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的速度不同,開始學習如廁的時間點也不一樣。孩子學著自己上廁所的歷程,其實也代表了自主能力的發展與自我形象的建立。因此,爸媽應本著平常心,以理性的提醒、感性的鼓勵及技巧地協助,陪伴孩子度過這個轉換的過程,與孩子一起感受成長的喜悅。

1自己大小便,寶寶準備好了嗎?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大小便訓練,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個學習項目。但是往往在一開始,爸媽就遭遇到許多難題而感到困擾;其實,寶寶自己也可能覺得很挫折呢!他只不過是還沒有準備好學習自己大小便罷了!

何時是訓練寶寶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一般說來,寶寶學習自己大小便的年齡,從十八個月到兩歲多不等,甚至有些孩子要等到三、四歲上學之後,心理和情緒才準備好。而爸媽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大小便訓練了呢?

掌握寶寶學習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 當他的尿布可以保持至少2小時的乾爽,不再整天尿不停。
□ 當他會反應尿布濕了、髒了,也表示不喜歡濕的、髒的尿布,要求要換乾淨的。
□ 當他開始有興趣跟你一起進廁所,研究你上廁所的樣子,還好奇地學著坐在馬桶上。
□ 當他可以試著解褲脫褲。
□ 當他了解馬桶的功用,也了解尿布為什麼會濕會髒,以尿布濕、髒之前自己身體的反應。
□ 當他可以在自己「有感覺」的時候表達,有些孩子會說,有些孩子則是拉著你指著馬桶。
□ 當他了解去便便、去廁所是什麼意思、該做什麼,並且能聽懂你的指示,進廁所坐在自己的小馬桶上及洗手。
□ 當他表示想成為大孩子,或是想要模仿爸爸媽媽或是哥哥姊姊的時候。
□ 當他心情愉快、接受指示的意願較高的時候。

讓寶寶喜歡練習自己大小便
當寶寶的身心都準備好學習自己上廁所,提供爸媽以下的小訣竅,可以讓寶寶更願意嘗試,讓訓練的過程更平和、順利:

1. 邊做邊說給他看
最好的模仿對象,就是爸爸媽媽了。此時,你要放開心、並且有耐心,讓寶寶跟你一起進入廁所,並且告訴他你正在做什麼、以及為何要這麼做。閱讀相關的故事書或是看相關的影片,也是讓寶寶學習模仿的途徑。

2. 挑選寶寶專用的小馬桶
讓寶寶挑選適合他而且他喜歡的小馬桶,甚至可以一起為這個小馬桶換新裝。如果能夠放在寶寶遊戲間旁最好,也允許他當作一般小椅子用,或是穿著衣服進行假裝上廁所的遊戲。爸媽要讓寶寶有實驗的時間和空間,即使他一直堅持不脫褲子上廁所,畢竟,讓他感到安心還需要一點時間。

3. 挑選喜歡圖案的小內褲
一起挑選有他喜歡的卡通人物的小內褲,並且告訴他,不弄髒他心愛的人物,那就要學習脫褲子在小馬桶上便便、尿尿才行。

4. 漸進式的學習,減少挫折
可以使用漸進的方式,在一天之中,只有早上讓寶寶用小馬桶,午睡或是晚間仍然允許使用尿布,寶寶比較不會有壓力,等習慣了再慢慢拉長時間。爸媽也要不厭其煩的指導,清理寶寶濕了髒了的褲子,不要讓他覺得這是一件丟臉的事,也才不會因為過多的挫折感導致寶寶總是緊張、焦慮而拒絕。

5. 溫柔的提醒,熱情的慶祝
溫柔地提醒寶寶「你是不是想要尿尿或是便便啊」,也請他溫柔的提醒你,他有感覺想要大小便了。並且向他保證,你一定會陪著他進入廁所或幫助他,寶寶很容易因為挫折、害怕責備,而不願意嘗試自己使用小馬桶。另外,當寶寶一次又一次地成功時,也要熱情的慶祝唷!即使只是很高興的告訴爺爺奶奶、告訴保母阿姨都行!這是對寶寶最好的獎勵和鼓舞。 
          

2如廁學習:男孩篇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如果爸媽發現,親朋好友的女兒已經會自己在小馬桶上大小便,自己差不多年紀的兒子卻還是怎麼樣也不肯學習如廁,一定是越教越生氣、也越擔心吧!


別慌別慌!本來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不用尿布的年齡,就有很大的差異,甚至有些孩子到三、四歲都還會拒絕、焦慮,或是好說歹說就是不願意,這樣都是正常的。

為什麼大多男孩都比較晚?
研究指出,這和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的「訓練師」通常是媽媽和保母阿姨有關。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大部分的行為習慣都必須靠觀察模仿而學得。如果此時小男孩身邊的主要照顧者都是女性成人,就很難靠模仿而學會;另一方面,有些女性照顧者較為容易接受小女孩觀看自己如廁,比較排斥小男孩觀察自己是怎麼樣上廁所,也就減少了孩子實際模仿的機會。

再就生理發育來看,男孩的生理成熟較女孩晚一點,此外,孩子坐著大小便是比較容易的,因此,即使是小男孩,一開始還是建議還是讓他坐在自己的小馬桶上,自由、沒有時間限制地解決大小便,如此才不會產生過多的挫折感。等到他比較熟練之後,再讓他自己用最適當舒服的姿勢站著尿尿。

「亂尿」也無妨!
只要你家的小男孩知道大小便都是在這個馬桶洞中,他會有一段時間開始喜歡玩「亂尿」的遊戲。這倒是無可厚非,因為孩子本來就很好奇又愛玩,他也很享受養成新能力的成就感,爸媽就稍稍忍耐一陣子,多花些時間清理就是。

等到孩子漸漸習慣且比較能夠專心,便可以引導他練習「射準一點」。最好由爸爸教小男孩,這樣會學習的更順利;還可以偶爾玩些遊戲,例如:在馬桶中放一個小東西或做一個小記號,然後對準它射進去。在玩中學,通常是很有效率的方法唷!

訓練孩子大小便,需要孩子生理、心智各方面的成熟,爸媽急不得,且因為男女天生生理構造不同,只要爸媽多加留意,就能更順利地引導小男孩學習如廁了。

如廁學習:女孩篇

3如廁學習:女孩篇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一般說來,教小女孩自己大小便會比教小男孩輕鬆一點,不過訓練孩子大小便的過程,男生、女生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不同,像是當小男孩學不會站著尿尿時,卻常會遇見小女孩硬是要學爸爸、哥哥「站著尿」。


女孩卻想站著尿尿?!
孩子的觀察敏銳度以及模仿、嘗試精神,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因此,當小女孩看見爸爸、哥哥都是站著尿尿,甚至在保母家或是學校,看見其他小男生也是站著尿尿,他一定會充滿好奇,也想要自己試試。別阻止他吧!就讓孩子自己嘗試站著尿尿是怎麼一回事。

幾次下來,小女孩就會發現,站著尿尿其實把自己弄得很狼狽,此時,可以適時提醒他「媽媽都是坐著上廁所的」,他就會學到坐著上廁所既不會弄髒自己,而且很輕鬆,這樣就不會繼續堅持要站著尿尿了。

學習階段,別穿太過複雜的褲子
要提醒爸媽的是,孩子順利學習如廁的一個重要關鍵是——不要讓孩子穿太過複雜的衣褲或裙子,以免想上廁所時難脫難解。

許多爸媽喜歡將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尤其是小女生,但對剛學著自己上廁所的孩子,自己穿脫衣褲上廁所實在有些困難複雜。而且一開始不穿尿布、練習自己上廁所時,孩子通常會憋到不能憋時,才告訴爸媽要尿尿或便便了,這時如果又穿著太過複雜的衣褲或裙子,一緊張起來,實在是很難順利脫下來,反而增加孩子學習的挫折感。

提醒女孩:衛生紙要從前面向後擦
此外,雖說訓練小女孩確實比小男孩容易,不過請爸媽一定記得告訴孩子,上完廁所、大便之後,用衛生紙擦屁股時,一定要從前面向後擦。因為肛門有許多細菌源,往前擦容易使敏感的陰道和尿道受到感染,一定要特別小心。膀胱感染在一般情形下並不多見,卻常常發生在小女孩學習如廁的過程中。如果小女孩突然顯得頻尿、或是不想上廁所但褲子卻經常濕濕的,甚至大小便時會刺痛、腹痛,就要趕緊帶孩子看醫生了。

如廁學習:男孩篇

4兒歌律動時間——讓如廁學習變得有趣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1~3歲孩子非常喜歡唱兒歌、跟著兒歌做律動,因此,爸媽可以運用兒歌引起孩子嘗試的動機,培養孩子建立生活自理的好習慣。

 
噗通!噗通!
詞/一二 曲/張多多

屁股坐上小圈圈,
噗通!噗通!
什麼掉到馬桶裡面?
※ 歌曲及影片選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小屁股坐在小馬桶上,猜猜看什麼掉到馬桶裡面呢?」這首兒歌非常適合正在學習如廁的孩子,可以化解孩子坐馬桶的緊張感,讓自己上廁所變得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