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做好入園準備

當家中寶貝準備上學這段期間,爸媽的心情想必是又喜悅又有點擔憂吧!請爸媽先放心、安心,帶著孩子做好入園準備,給孩子上學的期待感,孩子自然能順利度過適應期。

大手牽小手,做好入園準備

當家中寶貝準備上學這段期間,爸媽的心情想必是又喜悅又有點擔憂吧!請爸媽先放心、安心,帶著孩子做好入園準備,給孩子上學的期待感,孩子自然能順利度過適應期。

1用圖畫書,為孩子上學暖身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當孩子準備開學,必定會充滿緊張與不安的情緒,和孩子共讀貼近學校生活的圖畫書,可以幫助孩子認識學校,減低孩子的焦慮並建立安全感,讓他開始期待上學的日子。


文/陳澤佩(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幼兒園園長)

上學,對孩子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這是他第一次暫時與爸爸媽媽分開,自己跟老師、同學一起在新的環境裡探索、發現與學習。在幫助孩子適應上學的過程中,園長和老師常常左擁右抱,腿上還趴著兩隻無尾熊,後面跟著一堆小跟班。教室裡,想媽媽的哭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熱鬧。

陪孩子順利度過開學前後的低潮期
其實,不只小小新鮮人需要建立信任感與安全感,放完長假(如寒假、暑假)後的收心操也很重要,這些都是在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開學適應期。焦慮、暴躁、想哭、睡不好…,都可能是開學症候群的表現!在經歷長假、身心極度放鬆的狀態,要回歸上課的日子,難免難調適。若觀察到孩子有類似的情緒產生,務必要用同理心、適時支持與鼓勵,陪孩子順利度過開學前後的低潮期。

為了幫助孩子建立對學校與老師的信任與安全感,我們布置了一個溫馨又可以讓孩子自在遊戲的教室環境,孩子可以在扮家家角落裡扮演爸爸媽媽、煮飯、切菜、照顧小baby;在玩具角落裡研究自己有興趣的小汽車或組合積木與軌道;我們也布置了溫馨的閱讀區,讓孩子抱著玩偶聽老師說故事⋯⋯希望孩子能度過上學的適應期,減少分離焦慮,喜歡上學。

用貼近真實生活的故事為孩子暖身
小波去上學》這本翻翻書很貼近學校的真實生活,孩子就跟這本書裡的主角小波一樣,每天早上,有禮貌地跟老師道早安並與同學們熱情地打招呼,老師每天都會準備好玩的活動等著小波一起來玩,可以聽故事、玩扮家家,可以堆積木、畫畫,還可以到戶外遊戲場玩蹺蹺板,帶東西跟同學分享等。

小波不擅長唱歌,但是在學校裡,他找到自己喜歡的活動;他會認識新朋友、跟朋友一起玩,偶爾玩開了,還會有點兒小頑皮,需要老師的提醒;有時也會因為搶玩具而有所紛爭、遇到挫折;但上學還是很好玩,小波很喜歡上學。

你家孩子和書中的小波一樣,將會漸漸適應學校的生活,當他喜歡上學之後,他開始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穿襪、穿鞋、收拾整理;他學習適時表達需求,如廁、嘗試新食物、睡在睡袋裡;他也學習與人相處、有禮貌與分享交流。

上學,這個重要的一小步,將深深影響著孩子未來的發展,因此,爸爸媽媽如何幫助孩子做準備可是很重要的喔!上學前,透過圖畫書讓孩子認識學校,讓他覺得上學是一件愉快的事,相信孩子可以更快適應學校,展現自我。

更多關於上學的圖畫書
帶著孩子共讀這些入學暖身圖畫書,讓孩子跟著小波、月亮、阿力、小雞和蘿拉,一起開心上學去!

小波去上學系列》 文‧圖/艾瑞克‧希爾,上誼出版
媽媽帶著小波來到學校、展開上學初體驗!這本書讓孩子隨著小波體驗學校的一天,瞭解學校是一個可以學習、玩耍,還能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喔!

小阿力的大學校》 文‧圖╱羅倫斯‧安荷特,上誼出版
小阿力對上學有些擔心和害怕,後來一隻小麻雀讓小阿力改變了想法……共讀這本書,讓孩子將透過書中主角的經驗,紓解上學的不安情緒。

小雞上學》 文‧圖╱法拉力.戈巴契夫,上誼出版
對第一次上學的小朋友來說,交朋友也是需要學習與引導的。膽小小雞上學交朋友的成功經驗,將鼓勵著所有剛上學也遇到一樣問題的孩子。

魔法親親》 文╱奧黛莉.潘恩 圖╱茹絲.哈波,上誼出版
這本書是美國兒童福利聯盟協助家長學習面對和處理小小孩分離焦慮情緒,非常重要的媒材與示範。甚至成為美國大多數幼稚園,在新生入學第一天非講不可的故事。

查理和蘿拉系列: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文‧圖╱蘿倫‧柴爾德,上誼出版
蘿拉到了該上學的年紀,卻不想上學,賴著說自己還小,在家很忙、沒空上學……這回查理怎麼讓蘿拉開開心心去上學呢?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討論吧!

※本文出自 《學前教育雜誌》

2孩子上幼兒園:選對工具,自理輕鬆學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提供孩子適合的上學工具,可以讓他上學時輕鬆自理,當孩子做得更好就能提升自信。防疫當前,小小孩上學除了一般用具,爸媽記得要為他多準備幾個口罩,孩子在校一整天弄濕或弄髒時就能即時更換。

文/陳澤佩|信誼幼兒園發展部主任

幼兒園生活是每個孩子開始學習獨立成長的第一站,還記得我的孩子(謙謙)準備要上幼兒園時,身為幼教老師又是媽媽的我,也還是不免有些擔心與疑慮,不知道他在學校會不會自己吃點心(因為在家還要餵)、上完廁所會不會自己擦屁股(因為上完大號還是需要媽媽幫忙)、會不會跟班上的同學一起玩,會不會……有太多的不確定不斷浮現。

上學,對整個家庭而言可真是一件大事,以前,他不需要早睡早起,每天睡到自然醒,現在,他必須跟著我們過朝九晚五的生活,我們也開始調整作息生活;以前,過著水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現在,凡事都需要自己來,我們也嘗試讓他分擔自己的工作。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記得當初在為孩子準備上學需要的用品時,不免受可愛卡通圖案的影響,選購了很多可愛但不適合孩子的用品,在孩子學習「長大」的過程中,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做的是盡量提供他適合上學的工具,讓他可以輕鬆自理。下面介紹的這幾樣用品,如果挑選得宜,就能在孩子的自理能力尚未純熟時,幫助孩子做得更好,提升孩子的自信:
 

可背式水壺
挑選有吸管的可背式水壺,喝的時候,能夠避免孩子因為不小心把水灑出來;尺寸較小的水壺,讓孩子每天可以把水壺裡的水喝光光,免去親子之間的飲水戰爭。

湯匙和防燙小碗
選擇握柄較長、匙身較深的湯匙,在孩子嘗試自我進食時,可以順利勺起碗中的食物;防燙的小碗,可以保障孩子的安全,不會在抓握的時候燙傷自己。

好穿脫的褲子
孩子的褲子,要選容易穿脫的,以免孩子在上廁所時,因脫不下來、或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開扣子,造成不小心尿濕的意外。

防滑的室內鞋
孩子的室內鞋要選擇防滑、魔鬼黏式,讓孩子容易穿脫,也能在孩子轉換活動空間時,順利且快速地完成換鞋的動作。

圖案簡單的襪子
圖案太多的襪子,內面縫線較多容易鉤住腳趾;最好能夠選擇中長、較鬆的襪子,孩子便能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穿脫技巧。

過完今年暑假,謙謙就準備要上中班了,回想起這一年陪孩子上學的過程,我發現兒子班上有很多同學的家長也跟我一樣,又因為每個家庭對於孩子的「長大」有著不同的期許,所以有著千奇百怪的問題。這一年來,謙謙在學校裡學會了很多事,他會自己穿脫鞋襪、他願意嘗試各種食物、認識很多朋友;他學會唱新的兒歌、喜歡閱讀、在學校有需要時他會請老師幫忙、回家後也會主動與我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

親師的溝通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助力,如果孩子有什麼特別的生活習慣與健康狀況都可以先讓老師知道,接下來,就交給老師吧!給老師一段時間認識孩子,未來學習的路還很長,彼此之間還有機會分享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

在孩子適應環境並與老師建立關係之後,他的學習將會開始,現在,先別猶豫孩子好像什麼都不會、還這麼小要送他去上學嗎?如果你希望孩子快一點適應新的生活,爸爸媽媽一定要先調適自己的心情,別小看我們的孩子喔,你要相信孩子是有能力自己學習成長的,只要大人放多一點點心、鬆多一點點手!

3孩子上幼兒園:給爸媽的返家功課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上學以後,孩子每天的生活就在家和幼兒園間轉換度過,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3樣家庭功課,幫助孩子順利轉換心情,他的幼兒園生活和學習,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上學以後,孩子每天的生活就在家和幼兒園間轉換度過,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3樣家庭功課,幫助孩子順利轉換心情,他的幼兒園生活和學習,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親子互動,讓孩子放鬆心情
在剛開始上學的這段時間裡,孩子在學校為了適應新的人、事、物,整個人的感官神經都放到最大接收功率,放學回家以後,最好能讓他放鬆心情,休息一下

爸爸媽媽倒也不需要刻意多做什麼,只要讓孩子做他平常喜歡做的事,或許是堆積木、畫畫圖、看看卡通,在熟悉的家裡,玩著熟悉的玩具,會讓孩子覺得自在,獲得很大的安慰。

親子間的親密互動也很有幫助,你們可以一起在飯後散個步,也可以一起共讀,把孩子抱在懷中念個故事給他聽,用你身體的溫度和溫柔的聲音,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他滿滿的愛意。

這時候,不妨選一些和上學有關的圖畫書,像是《魔法親親》、《小阿力的大學校》等書,用這樣的故事當作開端,和孩子聊一聊:「小浣熊不想上學,你呢?你喜歡上學嗎?」……這時,如果孩子想跟你分享他在學校發生的事,專心地聽他說話,和他分享開心的事,或是分擔讓他緊張或難過的事;如果孩子不想說,千萬不要一直逼問他上學怎麼樣,等他想說時,自然就會告訴你。

調整作息,習慣早起上學
上學之後,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會不會是件大工程呢?如果孩子很難叫起床,很有可能是因為孩子還沒睡飽。雖然每個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不同,不過一般來說,三歲孩子的睡眠時間大約是11至12小時,也就是說,如果孩子需要8點起床的話,應該讓他在晚上8點睡覺,孩子才算睡得飽。

如果孩子之前都是睡到自然醒的話,上學以後,爸爸媽媽就要格外花一點時間和力氣,一點一點地把每天上床的時間提早,慢慢讓孩子建立起一個新的生活作息,別讓孩子總是睡眠不足地去上學,影響他在幼兒園的心情。

除了讓孩子睡飽,增強孩子起床的動機,也是一個可以著力的方向。一邊叫孩子起床時,一邊不妨和孩子說說今天上學可以做的事,像是「你今天還要去娃娃家當老闆嗎?」、「今天要溜幾次溜滑梯呢?」……讓孩子覺得今天會有好多好棒的事情要做,他就會趕快起床。

準時上學,讓孩子從容開始
幼兒園的早上活動通常由自由遊戲開始。這時,孩子可以自由地到各個角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或自己玩想玩的玩具;老師也多半會在這時,分別和小朋友們打招呼,聊一聊天,讓每個孩子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注,這段時間,有點像是正式開始每天活動前的暖身,讓孩子轉換一下心情,也比較容易進入正式的課程。

反過來說,孩子如果晚到了,匆匆忙忙被爸爸媽媽送進教室裡,發現教室裡的孩子們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卻弄不清楚狀況,大方一點的孩子也許很快就能融入群體中,內向一點的孩子,可能就比較容易緊張,產生挫折感。所以,為了讓孩子每天都能從容的開始,爸媽有責任準時送孩子去上學,讓孩子有多一點時間,把心情準備好,這樣他的幼兒園生活也會更愉快喔!

※本文出自《小太陽Famil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