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看得見

家是最安全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居家環境中有那些危險家具與電器?爸媽不妨一一核對,檢查家中安全,提供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間,讓孩子安心、開心探索。

居家安全看得見

家是最安全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居家環境中有那些危險家具與電器?爸媽不妨一一核對,檢查家中安全,提供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間,讓孩子安心、開心探索。

1居家安全「看」得見——客餐廳、臥室、浴室、廚房檢查一覽表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孩子的安全一直都是爸媽最關心的,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爸媽無不盡可能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您知道嗎?孩子的意外傷害事件中,有極大比例都是在家中發生的,所以居家安全千萬不可大意。一起從客餐廳、臥室、浴室、廚房、陽台、樓梯等處檢查起。

在客餐廳、臥室、浴室、廚房、陽台、樓梯等處,應該注意些什麼?下列維護孩子安全的基本守則,爸媽不可不知。

客廳、餐廳
◇ 地面不為堅硬材質或應鋪有軟墊。
◇ 門裝有固定裝置,不會因風而突然關上。
◇ 家具無破損具加裝軟墊防護。
◇ 幼兒坐的椅子很穩固安全。
◇ 電燈開關有夜間辨識裝置。
◇ 電線、延長線皆妥為收存或固定於地面、牆面,電插座不用時有加防護蓋。
◇ 風扇加裝防護網。
◇ 選用加蓋的垃圾桶。
◇ 餐桌或茶几不鋪設垂落的桌巾
◇ 窗簾拉繩不要垂落到幼兒可以拉扯的高度。
◇ 窗戶設有防跌落的安全裝置(幼童無法自行開啟或加設護欄)。
◇ 窗戶之窗臺高度不得小於110公分,10層以上不得小於120公分,且在窗戶旁未放置可攀爬之物品。

臥室
◇ 嬰幼兒睡床有穩固的防跌落措施,若有柵欄,間隙小於 6公分。
◇ 嬰幼兒睡覺之床,鋪面堅實,且床上無易造成窒息之鬆軟物件(如布偶)或繩帶。
◇ 幼兒活動的地面、牆面與樑有鋪軟墊防護。
◇ 家具無破損具加裝軟墊防護。
◇ 玩具或雜物擺放整齊,勿散落於床上或地面上。
◇ 衣櫃或壁櫥關好並鎖起來。
◇ 窗簾拉繩不要垂落到幼兒可以拉扯的高度。
◇ 窗戶設有防跌落的安全裝置(幼童無法自行開啟或加設護欄)。
◇ 窗戶之窗臺高度不得小於110公分,10層以上不得小於120公分,且在窗戶旁未放置可攀爬之物品。

浴室
◇ 瓦斯熱水器應置於室外通風處或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至屋外,並於使用前開窗,使室內保持空氣暢通。
◇ 浴室門外應鋪有吸水防滑的墊子,以免滑倒。
◇ 浴室內應鋪防滑墊或裝設扶手,以免滑倒。
◇ 浴室內應避免儲水,以免導致溺水。
◇ 熱水管不可暴露於外,以免幼兒碰觸引起燙傷。
◇ 浴室必須要有良好的通風,以免導致窒息。
◇ 浴室的門自內鎖住後,應可自外開啟,以免發生事故時無法緊急處理。
◇ 表面光滑的浴缸內,應鋪設防滑墊或貼浴缸防滑貼片,或加裝扶手,以避免滑倒。
◇ 使用幼兒專用的馬桶座與防滑凳。

廚房
◇ 廚房門口應加裝圍欄,以防幼兒進入接觸到廚房內的刀、熱食等,導致割傷、燒燙傷等傷害。
◇ 應將廚房內單把手鍋子的把手朝內放置,以免碰觸掉落導致燙傷及砸傷。
◇ 廚房地面應避免積水,並加鋪防滑墊。
◇ 瓦斯爐或瓦斯桶有裝防漏偵測器。
◇ 瓦斯管線不為塑膠製品。
◇ 清潔劑收好,不要以食品容器盛裝。
◇ 廚房內的大容器若儲有水或熱湯一定加蓋,且不放在桌邊。
◇ 瓦斯桶不使用時,關上開關。

陽台、樓梯
◇ 陽台欄杆之高度設計不得小於110 公分,10層以上不得小於120公分,欄杆間距應小於10公分,且陽台上未放置可供攀爬之物品。若欄杆間隔在 10 公分以上,可由橫的方向補強,例如:綁上數條橫的繩索,以防幼兒自縫隙中跌出。
◇ 樓梯間應隨時保持通暢、明亮以及乾燥,以免幼兒滑倒受傷。
◇ 樓梯間應避免種植有毒植物,避免幼童食入,引起中毒。
◇ 樓梯欄杆高度應在 85 公分以上,柵欄間隔在 10 公分以下,且扶手穩固易握。
◇ 樓梯階面應保持乾燥,且宜階面長應大於28公分,階高應小於18 公分。
◇ 樓梯階面應鋪有防滑條,低層應鋪有防滑軟墊,以免幼兒滑倒受傷。
◇ 樓梯門應有明亮的光線,並備有緊急照門燈,以免幼兒因視線不清而絆倒,且燈光開關應有夜間可辨識之裝置。
◇ 房門不宜朝樓梯方向開啟,以防幼兒跌倒時摔出房門,自樓梯滾落。

備註:
*窗臺高度係參採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5條第1項第5款規定所訂定,惟考量96年以前所建置之住宅窗臺高度並無規範,若為舊式住宅應具有其他安全防護措施。
*陽台欄杆高度係參採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38條規定所訂定,惟考量96年以前所建置之住宅陽台欄杆高度較矮,爰若為舊式住家者應具有其他防護措施。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2居家安全「看」得見——家具、電器檢查一覽表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孩子的安全一直都是爸媽最關心的,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爸媽無不盡可能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您知道嗎?孩子的意外傷害事件中,有極大比例都是在家中發生的,所以居家安全千萬不可大意。除了家中的環境空間,家裡擺設的家具、電器及盆栽等,也要十分小心,避免孩子發生危險。

家具的安全性、電器收納、盆摘擺放等,都是居家安全檢查要注意的重點,趕快來確認家中物品是否都符合安全原則!

家具
◇ 有凸角或尖銳邊緣的家具應外加防護墊,並隨時修補破損處,以免導致幼兒割、刺傷,或在撞擊時加重撞傷的嚴重程度。
◇ 餐桌及茶几上不應鋪有桌巾,以避免幼兒拉扯翻落熱食或其他物品,而致燙傷或砸傷。
◇ 衣櫃或壁櫥宜隨時關緊或上鎖,以免幼兒進入出不來而導致窒息。
◇ 幼兒的床鋪應加上圍欄,以免幼兒墜落受傷。
◇ 家中儘量不要使用摺疊桌,如要使用,必須使用合乎安全標準之產品,用完一定要收在幼兒無法攀玩的場所,以免造成夾傷或窒息。
◇ 應儘量避免選購玻璃材質的家具,以免幼兒跌倒、撞擊時發生危險。若已有該類家具、用品或飾品,宜加裝防止破裂或於撞擊、玻璃破裂後避免人體直接觸到的布類、軟墊等阻隔物。

電器
◇ 家中熱水瓶、電熱器、電熨斗、電磁爐、微波爐等物品應放置於幼兒無法使用或玩弄的地方,以避免幼兒因玩弄而遭燙傷。
◇ 電風扇宜選裝有安全防護設計(如:碰觸即停)者或裝上細格的防護網,以免幼兒四肢伸入或頭髮被捲入受傷。
◇ 電冰箱、烘衣機等有密閉空間的電器,應選擇不易被幼兒開啟者,或加裝幼兒不易開啟的裝置,以免幼兒進入造成窒息。
◇ 廢棄不用的電冰箱、烘衣機或洗衣機應儘速處理運走,以免幼兒拿來作為遊戲場所,而造成窒息、刺傷或撞、夾傷。
◇ 吹風機不使用時應取下插頭,收存在幼兒無法取用處。
◇ 大人應避免在浴室內使用吹風機,以免觸電。
◇ 未使用的插座應加蓋防護蓋,以免幼兒玩弄而觸電。
◇ 未使用的長電線或延長線應妥為收存,或固定於牆面、地面,以免絆倒或纏繞幼兒身體造成窒息。
◇ 如家中裝有自動鐵捲門,應注意將開關裝設在幼兒無法觸及的高度,或加裝偵測器,當其下方有物體時會自動停止,以免幼兒被鐵捲門夾傷,並定期檢查是否破損或老舊鬆動。

盆栽、寵物
◇ 家中幼兒易碰觸處,不應放置萬年青、黃金葛、聖誕紅等有毒或易引起過敏的植物盆栽,以免幼兒中毒或皮膚過敏。
◇ 家中有嬰幼兒時,最好不要飼養新的寵物,以免造成嬰幼兒被咬傷或抓傷。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3居家安全「看」得見——工具、玩具檢查一覽表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孩子的安全一直都是爸媽最關心的,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爸媽無不盡可能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您知道嗎?孩子的意外傷害事件中,有極大比例都是在家中發生的,所以居家安全千萬不可大意。家中的工具、清潔劑、玩具等都是潛在的危險源,也要十分小心,避免孩子發生危險。

在清潔劑、工具、瓦斯、熱水器、玩具等方面,您應該注意什麼?

藥品、清潔劑、殺蟲劑
◇ 家中清潔劑、殺蟲劑、化妝品、藥品等,應放在幼兒無法取得之處,以免因誤食而中毒。
◇ 清潔劑、藥品等的儲放,絕不可使用食品容器,應維持用原來的容器盛裝,並貼上明顯的警告紙標示危險。最好是選購有防止兒童開啟設計的清潔劑、藥品,以免幼兒誤食而中毒。

工具
◇ 硬幣、小電池、釦子、小橡皮擦等小物品,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造成梗塞、窒息等傷害。
◇ 火柴、打火機,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引起火災或造成燒、燙傷。
◇ 保鮮膜、塑膠袋及細繩,應收存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導致窒息。
◇ 工具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導致割、刺傷或撞、夾傷。
◇ 小刀、剪刀、指甲刀、刮鬍刀、刀叉等利器,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以免幼兒取玩造成刺傷。
◇ 釘書針、圖釘、迴紋針等文具類的物品,應收藏於幼兒不易看見及拿取處,並隨時將地上掉落的此類物品撿起收好,以免幼兒取玩,造成割、刺傷。

瓦斯、熱水器
◇ 瓦斯應加裝防漏偵測器,並定期檢查瓦斯是否外洩,以免因瓦斯外洩引起中毒或火災。
◇ 瓦斯熱水器應置於室外通風處或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至屋外,並於使用前開窗,使室內保持空氣暢通。
◇ 熱水器應選擇有控溫裝置者,並調控在適當溫度,以免導致燙傷。

玩具
◇ 玩具應放置於固定場所,且適合不同年齡兒童的玩具應分開收好。
◇ 選購玩具時應注意是否為有「ST」標示之安全玩具,是否清楚完整的標示出:玩具的名稱、製造商、主要成份、適合年齡及使用方法,且如有危險性的玩具,應有醒目的警告標示。
◇ 玩具如有銳利的邊緣或凸出物,表面塗漆剝落,或為易碎的材質所製,則應予以丟棄,以免導致割、刺傷或中毒。
◇ 0~3歲嬰幼兒的玩具,必須通過小物件測試,以避免孩子誤食。包含確認玩具本身及其零件須大於直徑3.2公分;小於3.2公分的零件,則長度必須大於5.71公分;球型玩具或擠壓玩具直徑須大於4.5公分,才能確保使用安全。
◇ 避免讓幼兒玩有彈射功能的玩具(如 B.B 彈),以免射傷自已或別人。
◇ 幼兒的玩具最好不要裝有電池,如裝有小電池也必須讓幼兒無法自行換取,以免誤食引致中毒或梗塞、窒息。
◇ 玩具電線外露的部份應保持完整,以免引起觸電。
◇ 為了避免孩子玩耍時纏繞脖子造成窒息的危險:1歲半以下使用的玩具,如附有繩索或鬆緊帶套環,絕不能超過22公分。3歲以下使用的拖拉玩具,繩索或鬆緊帶若超過22公分,繩子末端不得有可纏成活套或固定環的珠子或附件;繩索平均厚度須0.15公分以上。
◇ 有輪玩具的車體及車輪間的縫隙應小於0.5公分,或大於1.2公分,以防止幼兒四肢伸入導致割、刺傷。
◇ 以鏈條帶動的兒童車,其鏈條應外加防護蓋,以免幼兒四肢捲入受傷。
◇ 填充玩具如有破損應隨時縫補,以免填充物外露導致幼兒窒息。
◇ 會發出刺耳聲響的玩具不宜讓幼兒玩,以免損及幼兒的聽力。

其他
◇ 家中垃圾桶應加蓋,以免幼兒翻玩垃圾引起傷害。
◇ 家中應裝設未過期的煙霧偵測器,以便在有火災發生時立刻警告,掌握滅火及逃生時效。
◇ 家中應備有未過期的滅火器,以便萬一火災發生時迅速滅火。
◇ 家中除正門外應還有其他可供緊急逃生的出口,以便在火災發生時順利逃生。
◇ 家中電話旁應備有緊急救護諮詢電話,以方便緊急時使用。
◇ 家中應備有急救箱。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