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你做對了嗎?

有身心健康的媽媽才有身心健康的寶寶,若媽媽情緒強烈起伏、沒有安全感、憤怒,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影響媽媽血壓的穩定及內分泌的平衡,間接影響到胎兒。孕媽咪要保持身心健康,作好產檢及待產的心理建設,從胎兒時期開始進行「親子良性互動」,就是最好的胎教。

胎教,你做對了嗎?

有身心健康的媽媽才有身心健康的寶寶,若媽媽情緒強烈起伏、沒有安全感、憤怒,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影響媽媽血壓的穩定及內分泌的平衡,間接影響到胎兒。孕媽咪要保持身心健康,作好產檢及待產的心理建設,從胎兒時期開始進行「親子良性互動」,就是最好的胎教。

1寶寶在媽咪肚子裡怎麼長大?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如果你也準備添一個小寶貝,請用健康的胎教為寶寶打下最好的基礎吧!

撰文/黃美湄
諮詢/周怡宏|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翁慧玲|台大醫院營養師

關心寶寶成長的爸媽,多半從胎教就開始下功夫。但若要認真思考胎教到底是什麼,大家的想法與認知差異可就大了。有些依循傳統觀念,認為吃腦補腦,從飲食入手;有些相信放錄音帶給孩子聽,孩子可以提早學會多種語言⋯⋯。雖然,古今中外都有胎教的觀念,但醫學教科書上並沒有「胎教」這一課;胎教,嚴格說來,並不是在胎兒期提早教育或啟發孩子特殊的能力,而是注重對母嬰雙方面的保護,營造一個讓寶寶健康成長的環境。面對眾說紛紜的胎教迷思,在新的研究與醫學的證據下,現代爸媽的胎教觀念也需要升級囉!

寶寶在媽咪肚子裡怎麼長大?
想讓腹中的寶貝健康長大,爸媽首先要瞭解胎兒的成長過程與成長重點是什麼。

懷孕第1∼2個月
在懷孕進入第7週之前,受精卵還只是「胚胎」的狀態,大約2.5公分高,4公克重。即使媽媽還沒有察覺到寶寶的存在,寶寶的大腦已經開始形成了喔!在五感中最早發展的是觸覺,7周左右的胎兒已有觸覺,為了尋找自己的手指頭,他會試著將手指伸到嘴裡舔一舔。在母體內,胎兒就是藉著這種皮膚感覺的刺激來促進腦部的發展。

懷孕第3∼4個月
懷孕11週左右時,神經管的凹陷處將分別形成大腦、小腦和延腦。15週左右,大腦重要的記憶系統「海馬迴」開始成形。
 
懷孕第5∼6個月
腦神經網絡逐漸發展成形,大腦逐漸變大(大腦是思考、感覺與運動的中樞)。
懷孕進入第5個月左右,腦神經網絡的雛形已完成,成為明確的大腦原型。胎兒的嗅覺在懷孕23週左右已率先發展完全。懷孕24週時,與視覺有關聯的器官也開始發展,胎兒的眼瞼雖然是閉合的,但眼球卻能上下活動;胎兒可以察覺光線的明暗,能感覺得到外界的光線。
 
懷孕第7個月
這個階段, 大腦更進一步細分成前額葉、頂葉、枕葉等;27週左右起,腦部的皺褶漸漸形成。隨著腦神經
網絡愈來愈綿密,大腦的重量也隨之增加。雖然懷孕4∼5週時類似耳朵的器官便已形成,但光有耳朵是聽不到聲音的。透過耳朵傳入的刺激,經由聽覺神經傳導成聲音,與腦部相連結,才聽得到。聽覺器官也是懷孕24週之後才逐漸完成。
 
懷孕第8個月
腦部的皺褶漸漸增加,感官系統更為發達。懷孕過了30週以後,舌頭感覺味道的部分開始發達,胎兒已可感受到甜味、苦味,也能分辨音色高低、愉快或不愉快等感受。
 
懷孕9∼10個月
懷孕32∼35週,寶寶的頭髮和指甲長齊全了,內臟器官也發育完成。腦部在懷孕36週時幾乎完全成形,但腦神經細胞間彼此複雜的連結、發展,在寶寶出生後仍將繼續進行。

2在生活中作胎教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真正的胎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在生活中發自內心的母愛,不僅讓寶寶快樂,自己也是愉悅的。因此,生活中如何學習胎教是一大課題,關係著胎兒日後的發展。


所謂的「胎教」,指的是母親與腹中胎兒有良好的互動;而「生活胎教」意指在生活中作胎教,創造良好的子宮環境,使胎兒得以完美地成長與發展。真正的胎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在生活中發自內心的母愛,不僅讓寶寶快樂,自己也是愉悅的。因此,母親在生活中如何學習胎教是一大課題,關係著胎兒日後的發展與發育。

胎教的科學根據
胎教是真有科學理論基礎的,舉例來說,若準媽媽常處於巨大壓力之下或情緒緊張,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使供應胎兒的血流減少,造成缺氧;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準媽媽平日應保持心情穩定,生活勿過於緊張焦慮,這就是良好的生活胎教。

又例如,胎兒到第五個月時由於記憶聲音的「海馬」部分完成,胎兒又以聽覺最發達,所以母親可以常常溫柔地與胎兒說話,或放著愉悅的音樂及自然天籟之音,刺激α波的放出,以促進胎兒腦部發育,像莫札特和維瓦第的音樂都非常適宜;相反地,不悅的噪音及爭吵的聲音,例如在緊張時刻所放出的聲波,會使胎兒腦部發育停止生長,故生活中應儘量避免讓胎兒聽到這種吵雜的噪音。

此外,良好的子宮收縮可以刺激胎兒皮膚觸覺、使胸部發達,因此,為了使子宮收縮良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散步、培養悠閒的生活步調,更可藉游泳放鬆心情,如此對胎兒非常有益

不利胎兒的生活方式
相對的,也有一些生活方式不利於胎教,例如不正常的睡姿(如仰睡)、搭顛簸的交通工具、行走於崎嘔的道路上,或暴露於過冷的環境中,都容易造成不正常的子宮收縮,會使胎兒痛苦而帶來負面影響。生活中更要禁菸、酒、藥,這些都是有害物質;X光也應該避免,因為容易造成畸胎。為了保護胎兒免受傷害,這是身為母親所應負的責任。

在飲食方面,我們知道蛋白質、脂肪、醣這三大類是胎兒胸細胞製造的來源,建議孕婦以均衡攝取為主,每天可吃芝麻、大豆、牛奶、蛋、肉類等,而蛋、牛奶、大豆切記勿過量攝取,因為容易生出過敏性寶寶。

胎教不是萬靈丹,若無法給予充份胎教也不必過度憂慮;重要的是,在懷孕過程中,必須多花一份心在生活上。母親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接納新生命的開始,樂於分享與付出;父親則應付出更多的關愛與支持,體貼地對待妻子,共同建立一個充滿溫暖、親情的胎內環境,讓胎兒感到舒適、快樂,這就是最好的生活胎教了!

祈願每對準父母都能給予胎兒最良好、最健全的胎教。

本文出自長庚醫院婦產科
 

3準爸爸也要參與胎教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藉由現代科技的發展,已經知道:胎兒在孕期16週時即有觸覺和味覺;18週時會對光產生反應,並已發展出聽覺,而且還會作夢;30週時則有記憶和思考的能力。由此可見,胎兒的心靈和性情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開始蘊釀和培養了。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總以為胎教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但其實準爸爸也要參與胎教!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胎兒對男生低頻率的聲音比對女生高頻率的聲音還敏感。而且,準爸爸參與胎教能讓準媽媽感覺受到重視與疼愛,胎兒也能感受到愉快的心情,使得胎兒日後成為一個快樂的孩子,因此準爸爸在胎教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適合準爸媽一起做的胎教
和胎兒寶寶說話
準爸爸摸著準媽媽的肚子和寶寶打招呼、說故事並唱歌給他聽、教他簡單的知識及常識等等,這樣對胎兒腦部的發育會有很大的幫助,胎兒也能感受到爸爸的關懷與用心。懷孕時期準爸媽溫柔的說話聲,可以刺激胎兒的聽覺發育,也可以增進胎兒的舒適和安定感,使胎兒有「被愛」的感覺。

讓胎兒寶寶聽音樂
讓胎兒聽一些優美的音樂,能刺激胎兒的腦部發育,並可改變孕婦的心境,引發體內良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強化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親密感覺。但是應避免聆聽過度嘈雜的音樂,節奏不要太強、音量不要太高、不要有突然的巨響,才不會讓胎兒不舒服或受到驚嚇。

準媽媽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根據臨床的個案顯示,若準媽媽懷孕時胃口不好、偏食,或吃飯時間不正常,那麼寶寶生出後也會出現偏食、胃口不好及消化吸收不良等情形。此外,如果準媽媽很懶惰,或缺乏思考力及行動力,生活節奏也不規律,那麼她生出的孩子也可能像她一樣。這時準爸爸的責任就是提醒準媽媽摒除壞習慣,兩人一起過著健康而規律的生活。

經由準爸爸的參與,使準媽媽感到快樂,使胎兒感受到父母的慈愛,這樣就是最好的胎教。準爸爸千萬別忽視自己對胎兒的影響,要好好把握參與「胎內教育」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