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字片語間 看見林爺爺對兒童文學的真摯與深情

【林良與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關係……】(摘自第28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致詞 )
「在頒獎典禮,我記憶最深的一次,我忘了是第幾屆,就說在頒完獎後,中間有段時間會場電燈全部熄滅,好像就要演電影,一會就看見門一開,推車慢慢地推進來,推車上有許多蠟燭,蠟燭下有一個生日蛋糕,主持人張執行長宣布蛋糕是為我準備的,那時我確實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忘記,唯一的遺憾是,我忘了吃的是70歲的生日蛋糕還是80歲的生日蛋糕。」


【給幼兒圖畫書創作者的一句話】(摘自第2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致詞 )
「我相信從事幼兒文學圖畫書創作的人,不論是圖畫或文字,幾乎可以永遠保持童心。」


【林良談幼兒文學:就是要簡約! 】(摘自2016年永結童心畫展及簽書會 )
我印象中的趙國宗先生,剛認識的時候,他說話非常簡明,兩句話就所有的話說完了,但是教過幾年書以後,現在變得很會說話。那麼就讓我想到幼兒文學讀物的一個特色,就是簡約,文字要精簡,圖畫也要精簡,小小的孩子他一看就明白,一看就認得,這是幼兒文學讀物的一個特色,我頭一次看到趙國宗先生的《我要大公雞》,我就看出這個特色來,所以我想趙國宗先生這個畫的人腦子裡想的就是特色、特色、特色。

那麼另外一點是說,他的圖畫書我很喜歡,因為也可以拿來做遊戲,他的幼童讀物每一本他的封面都有不同的底色,平圖的,那現在我們做第一個遊戲也就是封面的顏色,對,《我要大公雞》封面是什麼顏色?(觀眾:白色)白的,《兩朵白雲》的封面?(觀眾:藍色),《你幾歲》的封面?(觀眾:橘色),《爸爸》的封面?(觀眾:藍色、天藍色…)藍的但是比較淺。還有《媽媽》的封面呢?(觀眾:黃色)黃色,那麼小孩子他有時候不認得字,有時候不會說這麼封面,看不懂複雜的內容,所以他就說我要那本藍的、我要那本黃的,這樣子他就可以自己選擇讀書了。第二個遊戲,就是看趙國宗畫一個題目,他用什麼辦法來解決困難,那如果是我來畫的話,我會用什麼辦法,然後跟趙國宗的辦法對照看是他厲害還是我厲害。


 

【信誼幼兒文學獎20周年紀念專刊賀詞】
幼教,你的名字是信誼基金會!
二十年來,信誼基金會在我們心目中,幾乎等於是幼兒教育的同義語。一提到幼兒教育,我們立刻就會想到信誼基金會。
除了幼兒教育觀念的傳播和幼兒教育的推動外,信誼基金會的另一個貢獻是幼兒文學的提倡。信誼設立出版部門編印兒童讀物,並且盡力支援民間「好書大家讀」的活動,向社會推介出版界的好書。十年前更設立幼兒文學獎,鼓勵本土的作家和畫家從事幼兒圖書的設計和創作,培養了不少人才。
信誼的這一番造福幼兒的事業,令人難忘!

【信誼幼兒文學獎30周年紀念專刊賀詞】
三十年來,信誼幼兒文學獎不只是鼓勵許多作家、畫家從事幼兒圖畫書的創作,更難能可貴的是,它自己也為創作者樹立了恆久努力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