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學習,從動畫創作入手


採訪報導/林瑞丹

隨著數位工具運用的快速發展,兒少志願調查出現了「網紅」、「Youtuber」這樣的新排名趨勢。抖音、IG、FB、youtube這些社群影音視頻,不知不覺的影響並佔據了孩子的生活。用影像說故事,不僅流行在孩童間,更成為數位時代的隱形優勢,升學,找工作,徵選或面試,都必須說好自己的故事。怎樣為孩子奠定視覺傳達的基礎,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動畫創作是一個新的趨勢和選擇……。

最新兒福聯盟調查顯示,台灣超過八成的11-14歲兒少擁有專屬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平均10.1歲便擁有第一支手機,近九成登錄並平均擁有3.8個社群帳號。其中36%的孩子會上傳短影音,45%錄製短影音上傳的動機是想成為被關注的小網紅。「影像表達能力是數位時代的隱形優勢,無論申請學校或找工作,透過影像塑造形象表達自我,是必備的能力。」一年間巡迴近200所小學推廣動畫教育的「共玩創作」負責人吳彥杰認為,雖然影音製作普遍而便利,但多數的孩童對視覺表達的認識有限,他建議父母要充分應用資源,一步步帶領孩子熟悉科技、用最精采的視角表現自我,和世界溝通。


動手做動畫,幫孩子打好影像基礎
「小孩子看畫,無論思考和想像的畫面都是動態的」,阿尼瑪動畫工作室張淑滿老師,十餘年來致力透過逐格動畫讓畫動起來。面對影像溝通世代,她認為一般影片錄製太速成,不講究構圖、不寫腳本,隨手拍影像就出來了,而動畫創作可以幫助影像學習入門,特別是小學生。

「創作動畫的第一步是觀察,對周遭環境和事物的觀察,可以讓孩子靜下來,培養敏感的觀察力。」張淑滿過往帶孩子做動畫的過程中,發現孩子不僅培養敏銳的觀察習慣,最重要的學習是團隊合作。不管你是會講故事、畫畫、喜歡拍攝、音樂或配圖,都可以透過動畫選擇喜歡做的事。自己動手做,學習怎樣和同儕溝通、協調,怎樣分工、合作,怎樣表達創意,共同成就一個作品。「只要上過動畫體驗課的孩子,看影片都能體會製作過程的心血。也能透過影像說故事,抒發情緒、分享感受,這樣的過程,是單一學科所無法感受、體驗的。」


加入動畫,孩子的學習更有樂趣
推廣動畫教育近十年的吳彥杰認為,動畫課程可以讓孩子了解鏡頭語言,學習藝術表現和敘事技巧,幫助孩子打好影像表現的基礎。「透過動畫表現,可以不用拍自己或同學的真實影像,相對來說更具網路安全性和私密性。」吳彥杰建議家長孩子若喜歡影像傳遞,可以鼓勵孩子多用動畫表現,動畫手法作影片,比隨手拍好友或自己的影像傳遞出去更能避免網路的騷擾,是既安全又有趣的影像表現方式。同樣的吳彥杰也建議老師透過動畫,運用在學科學習上,可以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更有趣。「我覺得動畫好比調味料,可以讓孩子得學習變得更美味。」
 
►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運用多樣素材,說出一個一個的好故事。(圖中照片由張淑滿老師提供,小導演為天邁.侑哲.日葟.宜霖.瀚文)

不熟悉跨領域教學?就從動畫教育開始
位居偏鄉以動畫特色課程聞名的台中市龍港國小,十年來,每一屆的家長對動畫多是從陌生到期待,期待孩子升上六年級即將完成的畢業製作動畫作品。實際進行動畫教學的賴怡伶老師提到,過去小學教育強調單一分科的知識學效益,面對現代複雜的認知處理,孩子特別需要整合課程。透過動畫創作,老師可以帶著學生將這些分科統整串接起來,並與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形成自己學習的系統和概念,對學科也許不比都市孩子具優勢的偏鄉孩子來說,有了這個技能和優勢,便有了新的舞台,從作品中建立自信,更能體會學習的快樂。

因為這個創作的過程,領略堅持的勇氣
在帶領孩子動畫創作的過程中,從故事發想、寫腳本、動態擺拍、到剪接、配樂等後製,過程繁瑣而須相互合作,有些孩子會中途放棄,這時候賴怡伶老師會讓他們先休息,設計別的課程進行,部分堅持的同學會慢慢串起作品,看到同學的堅持成果,原先放棄的同學同樣會有成就感,會再加入共同完成。曾經有位總是默默在旁觀看的孩子國中上了體育班,賴老師看他經常帶領隊友一起去比賽,好奇的問他為什麼可以堅持這樣辛苦的歷程。孩子跟她說:「因為六年級時同學對動畫的堅持,讓我相信喜歡的事一定要堅持下去。」 
 
►已推動十年動畫特色課程的台中龍港國小,賴怡伶老師扮演了重要推手。

孩子喜歡傳短視頻,防堵不如一起動手做
對於用電腦或手機創作動畫,部分家長會產生過度使用3C的憂慮。「既然孩子習慣用手機、影像聊天,不如教會他們善用工具,鼓勵孩子動手做。」張淑滿認為既然孩子喜歡,不如鼓勵他動手去做,認識手機APP裡更多學習和創作的工具,張淑滿建議家長自己去熟悉這些軟體,和孩子一起去嘗試各式APP的樂趣。吳彥杰也強調既然孩子喜歡加入社群,爸媽也去加帳號看孩子的作品,可以教孩子辨別品質,適度溝通、糾正。

十年來在家長共同參與支持畢業動畫製作的龍港國小,賴怡伶老師更堅信手機不只是個人溝通工具,親子可以透過手機到社區共同創作,和孩子、長者一起完成作品,拍攝長者的生命故事,記錄社區的蛻變歷程,彼此分享對事物的觀點和看法,不用刻意追求美術水平,一起享受共同參與和完成作品的樂趣。這份從動畫創作開始的生活變化,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箇中滋味……。

動畫獎入圍=>
https://www.kimy.com.tw/AnimationAward/

新書預告
給孩子的動畫實驗室
信誼出版/適合10歲以上閱讀


蘿拉.貝爾蒙、艾蜜莉.布林克,聯手創辦了藝術教育學校The Good School,從傳統藝術製作技巧到俯拍、平視、到真人定格動畫電影技術,21種動畫製作經驗和技巧,圖文並茂呈現。清楚易懂的工具書,有效輔助動畫製作入門或技術再認識。 

名人推薦:陳竜偉(導演、兒童動畫營講師)
如果你也躍躍欲試,準備帶著孩子一展身手。推薦本書成為領航工具書!它可以提點動畫最核心的藝術精神和樂趣,也能解惑動畫創作中的各種技術關卡,幫助您與孩子釐清方向,跨越挑戰,自在地冒險、探索,悠遊在動畫科藝的大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