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孩子養胖,身高才會長得快?


孩子養胖,身高才會長得快? 
許多長輩常認為孩子要養得白白胖胖,才有本錢長高。國健署表示,肥胖的孩子在8歲前身高會比其他孩子長得快,平均每增加1個單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年會長得比其他孩子高0.25公分,尤其女生比男生更明顯。但值得注意的是,肥胖的孩子會比一般孩子提早半年至一年達到生長高峰,但也會提早走下坡,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每多胖1個單位BMI,男生每年會比其他人少長0.88公分、女生少長0.51公分。國健署強調,3到6歲是培養正確飲食習慣的黃金階段,對於成長影響深遠,從小飲食均衡、多運動、睡眠充足,才是維持健康及發育的關鍵。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本刊編輯部彙整


親子互動方式會影響孩子的好奇心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心理系研究指出:小孩是靠著探索和解說來學習。探索得到的結果經過解釋後,會激發更多探索,然後不斷學習。父母如果給孩子一個引子、一個問題,讓孩子想要尋求解答,就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這項研究是在一個解釋齒輪因果關聯的科學博物館,觀察4〜6歲親子互動。實驗先請親子觀看機器運作三分鐘,然後請家長從下列三種形式中選一項和孩子互動:①解釋剛剛看到的因果效應②問孩子要不要試著玩玩看③以平常方式和小孩隨意互動。結果發現:解釋齒輪效應的父母,比隨便自由互動的父母講較多的話;問小孩要不要試著玩看看和隨意自由互動的父母,講話時間相當;玩玩看的孩子則花較多時間組合齒輪。有趣的是,動手探索的孩子花最多時間重組齒輪,也造出比較複雜的齒輪;而聽到父母講解的孩子,則花比較多時間旋轉齒輪。親子互動方式讓孩子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好奇心。
▓資料來源/Child Development 輯譯/江秀雪


秋冬季節防PM2.5,戴口罩、洗手洗臉清鼻腔自保
台灣秋冬季節東北風漸強,一旦內蒙沙塵暴,易受影響產生嚴重空汙。環保署與國衛院完成的「懸浮微粒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的環境中,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罹病風險大增。研究建議,外在空氣品質不佳時,不宜從事戶外活動:而家中常見的油炸燒烤烹調、抽菸、燒香、燒金紙或點蚊香,同樣會產生PM2.5,也需警覺,減少製造空汙因子。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避免戶外活動,特別是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如需外出應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的暴露。
▓資料來源/環保署、國衛院 本刊編輯部彙整


電子童書和紙本童書,閱讀品質不一樣
現在選童書越來越多樣化,不只選什麼故事,還可以選紙本或是電子版。爸媽念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孩子的反應會不同嗎?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兒童醫院用紙本、普通電子書以及進階版有音效和動畫的有聲書做研究,發現父母用電子書念故事的時候,和小孩的言語互動比較少。

念故事給孩子聽可以增進小孩閱讀的能力,也可以讓親子互動的關係更好。通常父母在念故事時,會問孩子「鴨子怎麼叫啊?」「記得我們以前也去過海邊嗎?」,小孩會加入討論,不僅可以增進語言發展,還能增廣知識,與自身經驗產生聯想,並且能增進孩子日後的溝通能力。但是當父母用電子童書說故事時,明顯話語變少,講的故事內容也較少,卻花比較多時間叫小孩不要亂按、不要調音量,跟孩子解釋那是電子書,雙方的互動品質明顯降低.。相較之下,如果想要和孩子之間有更多良好的互動,還是多多一起享受紙本書吧!
▓資料來源/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輯譯/江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