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暖暖包】讓設計走入社區,把閱讀帶進生活

►多位建築師和設計師合力發揮創意,充滿特色的書席讓閱讀變得更有樂趣。

整理報導/黃美湄

近來有些公園多了獨具特色的造型書席,您發現了嗎?這項計畫正在全台的公園綠地裡慢慢發酵。

2018年一項「蒲公英書席計畫」,結合台灣知名設計師與名人,在公園綠地架設書席。有的融入當地環境精神,運用天然材質,讓書席與公園綠地結合,像是位於台北市紀州庵的「無.形」書席,就是以鏡面設計來反映紀州庵遺址的美。有的則傳遞了閱讀就是生活,像是台北市永欣綠地公園「精神食糧」書席,便是以台灣美食特色凸顯,用小籠包與蒸籠的形式,發展成座位區與書本區。這些充滿創意的書席已不只是美觀的裝置藝術。

延續這項成功經驗,吳思瑤立委2019年以「讀樂樂公園圖書館計畫」再度集結一群知名建築師、設計師,並且和北投與天母地區里長們通力合作,打造10座公園圖書館,作為地方社區的閱讀、交流、互動中心,達成「讓設計走入社區,把閱讀帶進生活」的目標。長期致力兒童早期教育與閱讀推廣的信誼基金會,樂見這項將美學、設計、閱讀帶入社區居民生活中的跨界平台合作,特別贊助這項計畫費用與書籍,為每一座書席挑選適合親子共讀、兒童閱讀的圖書,並四季定期更換贈書,保持書籍的豐富與多樣化,舉辦書席系列活動:包括名人朗讀、親子共讀與銀髮族閱讀等主題。還沒有親近過書席的大朋友小朋友,春遊又多了充滿書香的好去處。 
 

信誼X永豐餘 連續16年支持葫蘆墩全國兒童聯想創作
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甫於12月舉行第27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決賽。這項活動源自1993年台中縣內活動,2004年擴大為全國性。有別於一般繪畫主題創作模式,「兒童聯想畫」激盪孩子腦中的無限創意,也建立一種跳脫既有框架的思考模式。參賽用的畫紙上往往只呈現一個簡單的線條或不規則的圖形,然後由孩子自由聯想發揮創意。自擴大為全國性活動以來,永豐餘企業即贊助活動用紙,16年來持續不斷。文化局張大春局長表示,「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堪稱全國指標性的兒童美術繪畫競賽,特別感謝信誼基金會及永豐餘企業不遺餘力地支持這屬於孩子的藝術活動。

本屆有420位小朋友由全台投稿的10萬名兒童中脫穎而出參加決賽,當現場公布「展翼的風箏」線形圖案後,420位小朋友開始挑戰2小時的即時作畫,各個聚精會神,展現創意。評審肯定本屆是27年來表現最優秀的,得獎作品都很有特色。家有喜歡畫畫的小朋友,新年度別忘了留意訊息,索取畫紙參加創作。


嬰兒研究新里程 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揭牌
從認知神經科學取向進行嬰幼兒發展研究是近二十年來的國際研究趨勢。但要讓嬰幼兒長時間躺在核磁共振造影(fMRI)機器中,靜止不動地接受實驗有極高的困難度。近十多年來,功能性近紅外線血氧監測儀(簡稱fNIRS)推出,讓研究者得以在對嬰幼兒友善的情況中收集嬰幼兒大腦功能區發展資料。中研院曾志朗院士召集臺灣師範大學及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共同成立「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於2019年10月揭牌,跨國合作進行嬰幼兒大腦發展與學習研究。 

信誼基金會是臺灣最早從事推廣兒童早期教育的專業服務機構,長期關懷幼兒身心發展,在「守護孩子唯一的童年」的理念下,持續透過大型國際研討會,將國際尖端研究成果轉譯,結合實作經驗、出版與各式活動,提供社會大眾最新資訊。此理念與「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的發展目標相當契合,特別以資金贊助這個國際合作研究實驗的平臺,希望未來在研究成果的推廣與大眾化的方向上進行合作交流,將運用尖端腦科學量測工具的研究發現,轉譯提供給嬰幼兒家長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照護中的正確腦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