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器人使用後1.5小時揚塵才穩定下降


除舊佈新大掃除,如果你家也有使用掃地機器人的習慣,請注意空氣流通,提醒家人使用後不要直接待在室內。

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總計畫主持人、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團隊執行的最新研究發現,這些便利的工具也可能變成空汙元凶。這項研究是在門窗緊閉且冷氣及電扇都不開啟的實驗室中,分別使用10分鐘掃地機器人及5分鐘吸塵器清掃,在離地45公分及75公分處,模擬嬰兒及孩童的呼吸道高度測試空氣品質。結果發現,清掃時所造成的揚塵度高達紅色警戒。

研究主持人強調,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清掃的空間,等揚塵濃度完全下降後,最終室內空氣品質確實比打掃前更好,但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至少須等待約1.5小時後,揚塵濃度才出現穩定下降趨勢。 

▓資料來源/輔大醫學院「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 本刊編輯部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