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修正安全座椅使用盲點


新春返鄉出遊,嬰幼兒長途乘車的機會增加了。為了孩子的安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非常重要。

日本警察廳最新調查13000名6歲以下嬰幼兒的乘車情況顯示,發現有29.5%未使用安全座椅。其中,1歲以下未使用率是12%,5歲兒是52%,顯示年齡越往上,使用率就越低。目前我國政府並無使用狀況統計數據,雖有罰則來預防,但警方執法因民怨壓力多為道德勸說。其實,讓父母充分理解加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及正確用法,才是根本之道。 

日本汽車聯盟東針對兒童安全座椅常見的使用盲點提醒父母:
•安全座椅應架設在車後座,可免事故發生時,安全氣囊迅速膨脹,壓迫孩子。
•安全帶鬆緊要綁牢靠。通常使用錯誤最多的是安全帶綁得不夠牢靠。身體與安全帶之間應保持兩隻手指頭可伸進去的寬度。
•安全座椅使用的年齡上限用身高考慮。6歲以上只要身高不達140公分,都應繼續使用。較矮的孩子若勉強使用大人安全帶,會發生脖子或腹部受壓迫的危險。

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強調,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出前向乘坐75%,而0〜2歲幼兒頸部骨骼尚未發展完整,更容易在撞擊時因脖頸劇烈搖動而斷裂,若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當事故發生時能有效減低73%的頸部撞擊力,增加保護作用。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  輯譯/林宜和輯譯、本刊編輯部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