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復原力是停止霸凌的關鍵


有陰影及重大創傷的童年是造成日後被霸凌或是霸凌別人的原因。但是,如果能有家人支撐協助,復原力是最快的。

這個結論來自 2016〜2017年美國的孩童健康問卷。問卷中訪問家有6〜17歲孩子的家長,有關孩子的身心狀況、健康檢查、家人、鄰居、學校以及社經地位。研究人員指出,家庭復原力如果夠強,即使孩子有三種以上創傷經歷,面對霸凌, 也能有比較強的恢復力。對兩種創傷以上經歷的孩童,則能有保護作用,比較不會受霸凌。研究中所指的幼時創傷經歷包括十種:被語言羞辱、被體罰、被性侵、 家中有人為精神異常、家人酗酒、家人嗑藥、父母離異、父母有暴力傾向、居無定所、經歷嚴重意外。

這個家庭復原力的指數來自關鍵問題:「當你的家人遇到問題時,你通常會……」 
調查顯示,如果家人能做到以下四種溝通方式①一起聊怎麼辦②一起找如何解決的方法③知道大家會有力量渡過難關④在最艱難時刻心存希望,家庭復原力就越強,孩子日後被霸凌或是霸凌別人的機率就越低。

▓資料來源/American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輯譯/江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