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經常順手牽羊,怎麼辦?

我兒子讀幼兒園大班,他有一個相當不好的習慣,就是很喜歡把別人的東西或文具用品帶回家,每次我都會罵他,甚至處罰他,但他都改不過來,我真是不知該怎麼教他才好?

很多父母發現孩子出現順手牽羊的行為時,總喜歡用恐嚇的方式來嚇孩子:「你是小偷,我要叫警察來抓你喔!」希望孩子不要再出現類似的行徑。這樣的做法或許會收到短期的成效,但是對於孩子的心理及人格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找出孩子順手牽羊的原因
幼兒常常喜歡一樣東西就順手取用,絲毫不會覺得不自在,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帶孩子逛市場時,一不留神,孩子手中就多了一件不知從何而來的東西。 從兒童心理學的觀點,幼兒期的順手牽羊並不能算是偷竊行為;只不過,孩子對物權的尊重以及所有權的概念,必須隨著成長而逐漸成熟,否則這種順手牽羊的行為一旦養成習慣,就很不容易改正了。   

一般來說,5、6歲的孩子絕大多數已具有明確的所有權概念了,知道不能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納為己有,因此,較少出現無意識的順手牽羊行為。您的孩子正值這樣的心智成熟階段,卻不斷地出現類似的偏差行為,其中的導因確實非常需要我們重新去思量。孩子出現偷竊行為時,最先要檢視的是:孩子的物質需求被滿足的程度。通常,物質較缺乏的孩子,在面臨物質誘惑時較容易出現問題行為,因而,只要孩子的需求獲得適度滿足,侵佔別人物品的行為自然就會減少。

父母和老師一起建立物權及分享觀念
大班年齡的孩子已具有粗淺的金錢概念,父母應該可以給他定額的零用錢,並教導他如何有計畫地以零用錢來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其次,父母應仔細檢視孩子每天的所有物,只要發現來路不明的物品,問明原因後,要求孩子將物品歸還即可,不需過分嚴厲的責罰,而是讓孩子明確知道您對他這類行為的態度。

除了在家中執行的策略,您也非常有必要和老師做密切的配合。在幼兒園裡,學童間的家境差距不一,為因應這種現象,一般老師都不會過分強調孩子的所有物與衣著,也禁止孩子隨性帶個人物品到課室中,僅在「玩具分享日」,讓孩子有機會與同學分享,這樣的做法就是要杜絕孩子間相互比較的問題;當然,老師在教學上若能強調物品所有權的概念,教導每個孩子學會清點自己的東西、保護自己的物品,如此一來,這樣的觀念在班上形成風氣,你的孩子自然就會受到約束及感染,那種不經意順手牽羊的行為問題就會減少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