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好動、在外害羞,是因為嬰兒時期爬的時間不夠多嗎?

我有一個三歲的小孩,他在家很好動,但外出與陌生人交談卻十分害羞。我聽說這是嬰兒時期爬行時間太短就會走路,造成腦子某個部份激發不足造成的,此外還有固執、學習遇到困難會退縮等現象。不知道這樣的論點正確嗎?

這個問題可以分兩部分來談:

第一、如果孩子怕生害羞,就應該常讓他與外界接觸,教他和人打招呼的方法,自然就會逐漸進步,這與嬰兒時期的爬行經驗未必相關。

第二、如果孩子學習時遇到困難就馬上退縮,父母應該適時給予指點,您可以告訴孩子:如果遇到困難可以找爸爸媽媽幫忙。如此孩子容易學會新事物,他就會繼續勇往直前。此外,您還可以觀察孩子是否有過動的傾向,如果孩子是過動兒,就不容易專心,對學習缺乏耐性,不喜歡自己摸索出結果。對於過動的孩子,父母除了必須付出更多心力之外,必要時,還要尋求兒童心智專科醫師的協助。

此外,您也可以參考信誼基金會出版的《感覺統合》,相信會有一些幫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