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帶回家卻適應困難怎麼辦?

我是個職業婦女,平日工作非常忙碌。孩子出生後,請住在南部的公婆代為照顧,只在假日才去看看他。一直等到孩子滿三歲後,才把他帶回台北,與我們夫妻同住、讀幼兒園。可是,他來台北已經快一年了,我發現他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差,幼兒園老師也告訴我,孩子學習的步調慢了一些,我覺得這一定是從小我太忽略他的緣故。現在我該如何做,才能加速孩子的學習能力呢?

您所提的問題,正是職業婦女扮演母親及工作者雙重角色時所產生的心理衝擊。相信與您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們,必能體會您內心對孩子的那一份愧疚及焦急之情。

家庭功能的轉變,使得有專職工作的媽媽們必須把育兒的工作假手他人。當家中長輩有體力、也有意願時,很自然的就會把孩子托給他們照顧;只是若雙方居住地點離得很遠,往往就會讓孩子遠離父母。工作與孩子兩者之間的矛盾情結,相信許多媽媽都曾有過。

確實,讓長輩帶孩子的優點很多:他們會全心的愛孩子、照顧孩子,包容孩子的種種。工作忙碌或工作時間不穩定的婦女,特別能感受其間的便利與放心,但也正因為這一份「放心」,而讓母親往往忽略了自己在孩子成長歷程中所應盡的職份。

時間與空間的距離,一定會造成親子間的不瞭解及不熟悉,因而產生彼此適應上的困難。您的孩子在學習及適應上出現了些微的問題,很可能是他對於北部的生活及學習環境不能適應的行為反應。

建議您不妨從幾個方向來幫助孩子成長得更好:

一、首先,請您與南部的長輩好好的聊一聊孩子從出生後到三歲時的種種行為特徵;聽聽他們的看法,再印證到自己與孩子相處時的感受,察覺一下其間的差距。

二、客觀的對孩子的學習能力及學習狀況進行評估,可運用現成的評量表(如:「學齡前兒童行為發展量表」,出自《小時了了》一書,健康出版社),或是到醫院兒童心智科進行評估,以確認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水準。

三、根據孩子的年齡,為孩子選擇適當的圖書及玩具,每天空出一段時間陪孩子一起看書、玩玩具。不過,切忌以「教」的方式,來強制孩子吸收知識;唯有輕鬆愉快的親子共處,才能逐漸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當孩子出現了發展遲緩的現象,父母固然會自責,也難免會對長輩發出一些責難之詞。但這些抱怨是於事無補的,不僅把情緒傳染給孩子,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及緊張;而怒氣發到長輩身上,也會造成老人家雙重失落的挫敗感。因此,放下自責,現在就開始努力補救,相信一定會有成效的。

但是,要提醒您的是:「學習」是一個漸進而漫長的歷程,必須在充滿愛、接納、支持、鼓勵的氣氛下,它的成效才會慢慢的顯現出來;短時間內有壓力的加速學習,反而會適得其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