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常見的臨床徵兆為何?

呼吸道感染常見的臨床徵兆為何?

平均小孩每年感冒約5-8次,顛峰時期是在2歲以前,通常年紀越小感冒越厲害也越容易產生併發症。

常見徵狀如下:
(一)急性鼻咽炎﹝感冒﹞:
●大致會有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
●大一點的孩童可能會有畏寒、頭痛、肌肉酸痛、喉嚨痛、流淚、畏光、燒灼感、全身無力、胃口變差。
●通常年紀較小的嬰兒感冒,發燒會較高,大孩子通常不發燒或較低。有時發有腸胃炎症狀,腹痛﹑嘔吐﹑腹瀉。
●病程約1-2週

(二)腸病毒、玫瑰疹、麻疹、水痘:
初期和感冒類似,可能開始以發燒、喉嚨發炎,有或無咳嗽鼻水,接著才出現特定的症狀。

(三)A型鏈球菌咽喉炎:
●與一般病毒性咽喉炎比較起來少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而較常會有高燒、頸部淋巴腺腫大,扁桃腺有膿性滲出物,上顎出血點,吞嚥時喉嚨疼痛。
●須做喉頭培養以判斷是否為A型鏈球菌感染。

(四)哮吼:
主要症狀是喉部阻塞而有吸氣性喘鳴、聲音沙啞、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

(五)細支氣管炎:
●兩歲以內嬰幼兒期是好發期,
●一般有二~三天的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接著出現下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呼吸有喘鳴聲,甚至氣喘,呼吸困難呼吸急促,還有肋間肌肉及肋下隨著吸氣凹陷,甚至發紺。

(六)肺炎:
症狀與上呼吸道感染相差不大,有發燒、畏寒、咳嗽有痰,特別的是有胸痛,可能合併腹痛或頭痛,氣促或呼吸困難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