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急性鼻竇炎:
大部分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所以只需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即可,例如給予抗組織胺治療流鼻水及打噴嚏;去充血劑改善鼻塞的現象;退燒劑治療發燒。另一方面多補充水分及多休息,症狀就可得到緩解。由此可知治療急性鼻竇炎抗生素的使用並非一定必需,但是症狀持續7天以上,則需考慮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所謂「適當的抗生素」必須根據細菌培養及藥物試驗結果投藥。導致細菌性鼻竇炎的菌種,四、五十年來並沒有改變,但是近20年來抗藥菌種持續增加,會有如此重大的改變,可能是導因於抗生素的過度使用及劑量的不適當,這也導致治療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時選用抗生素的困難。

●慢性鼻竇炎:
當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時,稱為慢性鼻竇炎,需考慮作電腦斷層掃描,評估鼻竇發炎的嚴重性,是否有解剖上的異樣存在。此時的治療包括抗生素、鼻竇沖洗、局部類固醇噴劑及手術。目前最常用的手術方式為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基本原則為將已發生不可逆變化的組織除去,目的是保持鼻竇開口通暢,促進鼻竇的通氣度,進而使得鼻竇內黏膜恢復功能。小孩子接受手術治療必須十分慎重,因小朋友的鼻竇發育尚未完成,所以手術時需作最保守、最小的手術;另一方面小朋友配合度較差,因此手術後照顧比較困難,所以決定手術要十分慎重嚴謹。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